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LED燈壽命長 抵4顆省電燈泡

評析:LED一樣一堆標示不實的,用沒多久就壞!!標檢局與消基會應該也要一併檢測!!

LED燈壽命長 抵4顆省電燈泡
蘋果日報 2017年04月01日      

過去居家常用的白熾燈泡,由於耗能大,國內已禁產禁用25瓦以上款式,現一般賣場也已少見,多以省電燈泡和LED燈泡等取代,但隨LED燈泡價格親民,部分賣場如燦坤賣出燈泡9成都為LED燈泡,專家表示,現LED燈泡技術已大幅進步,且壽命可達2萬小時,可至少抵3到4顆省電燈泡,算起來較便宜。

7瓦單價不到百元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表示,白熾燈泡發光原理和當初愛迪生發明燈泡時相同,採加熱鎢絲發光,但耗電量大,已逐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將燈管彎曲成螺旋狀的省電燈泡。他說,現有技術能讓省電燈泡壽命達上萬小時,但廠商多不會將燈泡做得這麼耐用。 

家電賣場燦坤指出,現銷售燈泡9成以上都是LED燈泡,和省電燈泡幾乎沒價差,以7瓦LED燈泡為例,單價都在百元以下。民眾選購可看包裝標示,瓦數愈小愈省電,流明數愈高代表亮度愈亮,以同樣能達600流明亮度燈泡相比,LED燈泡為7到8瓦,省電燈泡為11到13瓦,白熾燈泡則是48瓦。

蕭弘清說,過去LED燈泡價格高、色溫選擇少,難在家庭採用,但現可取代省電燈泡,一般客廳居家照明約需300照度,照度為每平方公尺有多少流明,例如10平方公尺(約3坪)空間全部照亮要3千流明,600流明燈炮就要5顆。

◎記者朱正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