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美元壓力來了?傳ECB考慮6月釋放貨幣緊縮訊號!

評析:ECB讓QE退場是遲早的事,而且相信不會太久。但會在6月就行動嗎?應該不太可能。

當下歐洲經濟雖然持續復甦中,但力道不是很強,當下通膨也沒有立即的壓力,ECB還不至於要急著要緊縮貨幣。

美元壓力來了?傳ECB考慮6月釋放貨幣緊縮訊號!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4/26 18:000

消息人士周二 (25 日) 透露,不少歐洲央行 (ECB) 決策官員目前預期,可在 6 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釋出準備縮減刺激措施的略偏鷹派訊息。因為法國總統大選可望由支持歐盟的候選人出線,加上歐洲經濟表現衝上數年來最佳。

歐元兌美元近日走勢線圖
歐元兌美元近日走勢線圖

3 位熟悉 ECB 執行委員會的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周日 (23 日)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由支持歐盟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隆 (Emmanuel Macron) 取得領先,使得「法國脫歐」的威脅消退,令央行官員們鬆一口氣。不過,ECB 仍很可能不會在本周四 (27 日) 會議就採取行動,來釋出鴿派政策訊號。

消息仍激勵歐元勁揚,周三 (26 日) 亞洲市場午盤重返前晚頂峰 1.095 美元價位,為接近 6 個月來最高點。ECB 目前的貨幣寬鬆政策,是定期買進公債至少直到今年底,目標買進總額價值 2.3 兆歐元的公債;此外,對銀行業存放在央行的隔夜資金收費,並計畫將利率壓在超低水準,直到遠超過今年底以後。

知情人士表示,若 ECB 準備在 6 月份採取行動,可能會是改變貨幣政策聲明開場白的措辭,來反映歐元區經濟展望已改善。而方式或許是將與經濟展望面臨的重大風險、可能進一步降息或是擴大收購資產等議題相關的文字,部分或全部拿掉。簡言之,ECB 官員們會討論如何移除一些寬鬆訊息的措辭。

不過,歐元區上月通貨膨脹率雖然已來到 1.5%,但要重返 ECB 目標的 2%,預料還得再等幾年。消息人士補充,貨幣寬鬆政策退場的時機與速度,還得視接下來的經濟數據發展而定。由於現行收購資產計畫自動實行到今年底,因此 ECB 若要改變明年行動,仍可等到今年 9 或 10 月才釋出訊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