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渣打:亞洲財富增長... 趕不上人口老化速度

評析:這確實是既嚴肅又嚴重的議題,文中所提到的解決方法,恐怕緩不濟急...趁年輕為自己老年時做準備才是保險的做法,靠政府不如靠自己!

渣打:亞洲財富增長... 趕不上人口老化速度
工商時報2017年04月22日 04:10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渣打銀行在最新報告指出,亞洲較全球其他地區以更快的速度邁向高齡化社會,不禁令人擔心部分亞洲新興經濟體在成為高所得國家之前,人口結構便已先行老化。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在報告指出,亞洲人口快速老化可能在2020年前對中國、香港、韓國和泰國的經濟造成影響,並在2025年前衝擊新加坡經濟,然而估計中國要到2026年才會擠身高所得國家,泰國直到2040年之後才會達到該目標。報告顯示,「人民在享受富裕之前就已經衰老,是亞洲(和拉丁美洲)開發中國家最大的中期結構挑戰,此舉可能抑制中等所得經濟體加入高所得已開發國家的能力,所以格外令人憂心。」

經濟學家表示,不利的人口結構可能阻礙潛在經濟成長率,並限制國家發展。人口老化影響的層面包括生產力、消費模式和投資。倘若人口老化問題加重,將拖累公共財政,和退休金等社會福利制度。

Stratton Street Capital合夥人暨投資長希曼(Andy Seaman)指出,高齡化國家還會面臨較高的社福支出和稅收減少的雙重打擊,加重國家強化財政的急迫性。希曼表示:「債務是高齡化國家最主要的風險,尤其是一旦工作人口開始萎縮,債務負擔將會落在較少的人身上。」

政府已採行多項措施擴大勞動人口,例如鼓勵女性投入職場和調高退休年齡。日本、韓國和新加坡亦協助長者提升技能,並利用科技來增加生產力。然而專家指出,採用上述方法的國家主要是先進的亞洲經濟體。

稅務專家表示,人口老化代表繳稅的勞動人口縮減,而人民的稅務負擔將更加沈重,政府必須增加收入或擴大稅基,對網路交易所得課稅即是方法之一。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