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股票衍生性商品 風光不再

評析:衍生性商品類別越來越多,可投資標的也越來越廣,自然會分散了特定商品的交易量,尤其傳統期貨、選擇權契約彈性、變化小,很容易被新型商品所取代。像版主早年也很熱衷交易期貨、選擇權,近年已很少碰了,交易權證與槓桿型ETF則越來越多。

股票衍生性商品 風光不再
工商時報2017年04月21日 04:10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比重
股票衍生性商品 風光不再

向來稱霸全球衍生性商品交易市場的股票期貨和股票選擇權,如今風光不再,去年成交量明顯萎縮,除了歸咎於市場波動率指數降至歷史新低,也是受到亞洲投資人對商品與貨幣避險需求激增的影響。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週四公佈的年度報告,去年全球股票衍生性商品合約成交量,年跌11%至112億口。

WFE指出,儘管股票期貨、選擇權仍是全球交易最熱絡的衍生性商品,但現今這類股票衍生性商品在整體交易市場的佔比僅45%,是WFE自2005年開始編纂此紀錄以來,首度跌破5成大關。

去年所有股票衍生性商品中,只有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成交量年成長7%,當中又以選擇權居多。ETF在股票衍生性商品總成交量僅佔15%。

分析師認為,去年股票衍生性商品交易萎縮,與衡量投資人恐慌程度的市場波動率息息相關。向來是市場密切觀察指標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Vix恐慌指數、MSCI美國歷史波動率指數(MSCI US historical volatility index)等,皆滑落到歷史新低點。

花旗集團分析師瓊斯(Owen Jones)本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世界股票市場與美國股市密切連動,而美股又與美國信用利差亦步亦趨。」他預測,由於歐洲央行料將放慢購債步調,美國升息,以及投資人憂心歐洲政治風險,信用利差勢將擴大,今年股票衍生性商品的需求料因此增加。

WFE報告發現,去年全球衍生性商品合約的總成交量,年增2.2%達249億口,主要受到亞洲衍生性商品交易擴大成長的帶動,該區對大宗商品與外匯衍生性商品的需求尤其殷切。

去年全球大宗商品衍生性商品成交量,較前年同期激增27.5%來到68億口;外匯衍生性商品成交量年增10.4%至29億口。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