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南非幣挫!祖馬前妻若接班、南非將走向社會主義?

評析:之前就說過,要祖馬下台可沒那麼簡單。就算祖馬形式上下台,但短時間內還是難以撼動祖馬的勢力,換句話說,整個南非已成了祖馬的禁臠,唉...天佑南非....

南非幣挫!祖馬前妻若接班、南非將走向社會主義?
MoneyDJ新聞 2017-04-27 12:15:5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貪腐無能引發眾怒,人民走上街頭要求他辭職下台,但祖馬政權至今仍屹立不搖,就算他任期結束,未來接班的熱門人選依舊是祖馬自己人,南非經濟未來堪慮。

路透社26日報導,祖馬雖然今(2017)年12月就不再擔任執政黨非國大(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ANC)黨魁,但他的任期要等到2019年大選過後才會結束,而接班人選分別是祖馬前妻德拉米尼(Nkosazana Dlamini-Zuma)和現任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這兩人都是非國大的忠實擁護者。

自1994年南非結束少數白人統治以來,非國大跟強大的貿易工會勾結,形成一黨獨大的局面,每當有人想要改革勞動和土地法,非國大都能從中阻撓、強行壓下在野黨的行動。分析人士指稱,南非一黨獨大的情況延續過久,政客只為自身牟利,就算祖馬下台、拉馬福薩接手,政局也不會改變。

投資人憂心,非國大的政治立場可能會轉而偏向極左派,目標在取悅選民,而不是推動痛苦但迫切的政經改革。新上任的財長Malusi Gigaba已經宣佈財富重新分配的計畫,誓言照顧窮困黑人,作為祖馬「社會經濟大改革」的一部份。

顧問機構Ecstrat創辦人John-Paul Smith預測,財富重新分配的計畫,意味著政府將進一步干預民間產業,假如祖馬前妻德拉米尼成為新領袖,非國大很可能會以財富重分配的種族議題大打2019年總統選戰,如何創造財富不再是焦點。基金公司Eaton Vance全球固定收益部共同經理Michael Cirami擔憂,政策若偏向左派,經濟恐怕會真的崩潰。

南非幣在週四(4月27日)銀行放假前重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6日跳漲1.74%至13.2759,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13.3700、創4月19日以來盤中高。

祖馬最近突然重組內閣、撤換掉備受尊崇的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導致南非幣重貶,引來標準普爾(S&P)、惠譽(Fitch)在一週之內接連將南非債信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南非央行(SARB)警告,債信落入垃圾級,恐促使外資出逃,讓南非幣遭受更進一步的貶值壓力、加大國內通膨,但央行不會直接介入支撐匯市。



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南非央行在4月10日發佈的半年一度貨幣政策報告中指出,信評遭降後,資金成本料將上揚,進而壓抑企業的投資意願,讓經濟成長備受打擊。

報告稱,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壓低到6%之下,是央行貨幣政策的重要目標,而南非幣走貶,是政策能否達標的最大威脅。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日增,恐增添降評疑慮,進而促使資本出逃。假如南非幣的貶速高於預期,那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通膨勢必會往上推升。

不過,南非央行副總裁Daniel Mminele在接受路透社電郵訪問時仍表示,央行將謹守不干預匯市的原則,以調整指標利率為主。他說,只有在匯市秩序面臨威脅時,央行才會在維持金融穩定的前提下進場干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