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龐大 為何難以下降?

評析:基於貿易的比較利益法則,美國絕大部分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已不自行生產,就算自己生產的,價格也比中國製的貴上一大截。以前大家會嫌中國製產品品質差,但現在中國製產品品質已明顯提升,更吸引更多的人願意買中國製商品。

反之。美國把絕大多數的資源拿來生產高附加價值的商品,基於比較利益法則並沒有不對,但問題就在於這些商品中國也漸漸有能力生產了,中國真的想買的,美國要嘛不賣,要嘛就限制購買,貿易逆差自然越差越多。

現在中國的狀況與當年日本的狀況根本無法對比,美國根本不敢貿然對中國實施貿易報復。因為一旦實施,中國勢必反報復,最後可能兩敗俱傷。畢竟美、中是全世界最大的兩個市場,誰也不敢真的挑起貿易戰!

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龐大 為何難以下降?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7/04/06 23:270

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2016 年,美國貿易赤字達 5010 億美元,其中對中國赤字佔了 62%。2017 年前二個月,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持續偏高,可能創下連續第四年,全年對中赤字超過 3000 億美元。

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何以居高不下?一項重要理由:許多消費產品,諸如衣裝,手機,電腦,電視與傢俱等,美國製造已大減。

就以手機等無線產品而言,2016 年,美國進口這些商品價值達 1120 億美元,且大多自中國進口,出口僅值 268 億美元。

再看電視與音響,去年,美國自中國進口視聽設備價值達 188 億美元,出口卻僅 86 億美元。

在衣裝,塑化產品,電腦,電子產品,傢俱,與其他製造業產品,赤字情況亦多類似。在美國,這些產品有許多已大幅減少,甚至完全消失。若要恢復製造,恐得數年時間重建。

然而,削減美國貿易赤字,並非全無希望。

在中國,薪資上升讓二國勞工成本有些趨向平衡。此外,由於頁岩油革命,美國可獲得廉價能源,取得貿易優勢。

川普政府計劃採行的另一條路徑,便是施壓中國,要求移除貿易障礙,對美國商品開放其市場。在 1980 與 1990 年代,美國在與日本進行貿易談判時,便採行了同樣策略,且獲得部份成功。

2016 年,美國對日本貿易赤字為 563 億美元,較 2000 年下降了約 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