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垃圾債閃警訊!利差跌破4個百分點 預告價格恐崩20%?

評析:利差收斂意味著景氣轉好、風險降低,這關高收益債崩盤啥事?2007年與2014年的例子,是因為之後發生了金融海嘯和油價崩跌而拖累了高收益債,純粹只是時機點的巧合,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而且原報導的資料顯然是故意指擷取部分資料好自圓其說!!

事實上2007年那次,其實高收債利差早在2004年就跌破4%了,2007年來到最底點2.5%,之後才發生金融海嘯事件,而非2007年才跌破4%。換句話說即便2004年高收債利差就跌破4%,但04~07年高收益債啥事也沒發生。2014年的情況也類似,根本也不是2014年一跌破隔年就出事,而且當時誰會知道隔年會發生烏克蘭事件,美國經濟制裁俄羅斯引發油價崩跌的問題!

垃圾債閃警訊!利差跌破4個百分點 預告價格恐崩20%?
MoneyDJ新聞 2017-04-28 10:52: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飛龍在天、跟公債的利差如今已收斂至不到4個百分點,跟2007年、2014年當時的狀況相當類似,分析人士擔憂,這可能是高收益債價格即將大跌的徵兆。

Income Investors 26日報導(見此),美銀美國高收益債選擇權調整利差(Merrill Lynch US High Yield Option-Adjusted Spread)主要衡量的是美國高收益債、公債的利差,而這項利差最近已經跌破4個百分點。

highyieldbonds2
利差收斂得如此劇烈,通常預告高收益債即將面臨龐大虧損。上述利差曾在2007年跌破4個百分點,而在隔年,全球金融海嘯導致高收益債價格暴跌了30%。同樣的情況又在2014年重演,當時因為能源業者大規模違約、引發嚴重虧損,在接下來的一年半,高收益債價格重挫了20%。

如今的高收益債投資人,已經沒有失誤的空間,在利差如此低迷的情況下,一旦有公司違約,投資人的利差收益將難以彌補公司違約的損失。美國債台高築的零售業者最近已經掀起一波破產潮,頁岩油商雖逐漸恢復元氣,但仍需緊盯油價波動,這些都是投資人必須關注的議題。

利差大幅收斂,也代表高收益債過於高估。過去投資人在借出資金時,會要求企業提供充裕的擔保品,公司本身也要有大量現金流和良好的資產負債表。然而,現在人們已將這些拋諸腦後,只要有多賺一點殖利率的機會、都會不顧一切往前衝,情況就好像在移動的火車前冒險撿起軌道上的錢幣一樣。

知名債券投資人葛洛斯(Bill Gross)也有類似的看法。MarketWatch、巴倫(Barronˋs)4月13日報導,葛洛斯在四月份投資展望表示,除非出現意料之外的科技突破,生產力成長將持續躺平,不只在美國、全球皆然。川普的保護主義措施,如提高關稅或限制貿易,只會讓生產力成長加速放緩。

這一切代表什麼?他說,股市反應出過多希望、高收益債市場反應出太多成長,資產價格升至恨天高,只有相信經濟模型和過往歷史的投資人會認為,未來報酬會和過去六年相同,或是與雷曼兄弟垮台前十年相同。高成長和高生產力都有如舊時代的遙遠回憶。

下圖來源:鉅亨網新聞2017/03/24 http://news.cnyes.com/news/id/3759614

藍:美銀美林高收益債殖利率 紅:十年期美債殖利率 圖片來源:Fre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