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南非幣七天狂瀉13%!工會、宗教團體高喊「祖馬下台」

評析:如果祖馬願意下台,或許南非可像巴西一樣從谷底慢慢爬升上來,但祖馬向來態度強硬,要他下台可能沒那麼簡單。

南非幣七天狂瀉13%!工會、宗教團體高喊「祖馬下台」
MoneyDJ新聞 2017-04-05 11:42:3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債信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週一(4月3日)將南非的長期外幣主權信用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對原本就因總統祖馬(Jacob Zuma)重組內閣、裁撤備受尊崇的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而狂貶的南非幣再踹一腳。不過,祖馬所作所為逆行倒施,導致民間湧現大批要求祖馬下台的聲浪,則讓南非幣在狂貶之後暫時止穩。

路透社、CNBC Africa等外電報導,在祖馬突如其來將內閣人事大搬遷之後,標普隨即於3日以政治動盪不安為由,將南非的長期外幣債信評等從原先的「BBB-」調降至「BB+」,比投資評級低了一個等級,展望則為「負向」。標普對南非本地貨幣債的信評也調降一級至「BBB-」,是最低等的投資等級。

祖馬摘掉戈登烏紗帽、換上新任財長吉戈巴(Malusi Gigaba),連自己人都難以認同,執政黨非國大(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ANC)中有不少人公開指摘祖馬,而標普在2000年之後首度調降南非,恐怕會成為壓垮祖馬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民間出現大批要求祖馬下台的聲浪。最大工會組織「南非全國總工會」(COSATU)在標普降評後隨即發佈聲明,指出祖馬重整內閣、裁撤戈登,治國能力令人懷疑,下台的時刻已到。

就連宗教團體也看不下去。National Religious Leaders Council (NRLC)、教會領袖(Church Leaders)兩大宗教組織聯合發佈聲明,痛批祖馬道德淪喪、毫無治國能力,應主動下台。

上週因戈登遭到裁撤而重貶的南非幣在民間要求祖馬下台後,收復一小部分失土。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4日盤中一度狂升至13.9453、創1月11日以來盤中新高,尾盤則回貶1.1%至13.5906。

南非幣從3月27日最高點12.3026起算,至4月4日最低點13.9453為止,共計狂貶逾13%。

另一方面,惠譽(Fitch Ratings)、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對南非的外幣債信評等則分別是「BBB-」和「Baa2」,比垃圾評等高出一級、兩級,展望皆為「負向」。

假如惠譽、穆迪也都讓南非落入垃圾評等,那麼追蹤投資等級債券指標的外幣債投資者將被迫拋出手中部位。根據南非財政部(National Treasury)2月公佈的預算報告,南非目前發行了1.74兆南非幣(相當於1m290億美元)的本地貨幣公債,其中外資持有了3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