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OPEC減產時機錯了?產油新案壓境、明後年供給過剩

評析:現在對於油價的供需根本難以預期,更不要說明後年的事了。更重要的是,現在影響油價的關鍵也不盡然是供需問題,人為炒作才是重點!

由過去的資訊來看,IEA的數據也不見得準,許多數據都產油國自己公布的有落差,虛虛實實,根本不知道誰可信!?

OPEC減產時機錯了?產油新案壓境、明後年供給過剩
MoneyDJ新聞 2017-03-22 14:49:3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雖想減產救油價,但美國頁岩油商卻因油價反彈而產能大開,再加上2011-2013年預定的投資計畫即將上線,估計2018-2019年,原油市場恐再次供給過剩。

路透社、CNBC報導,高盛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1-13年規劃的投資案規模衝上了歷史新高,假如這些資本支出計畫全部兌現,那麼2017-19年大型產油計畫的產能增幅,可能創下史上高。

報告稱,OPEC去(2016)年11月在睽違八年後,首度敲定協議限產,希望能紓解原油供給過剩的現象,這麼做,確實也符合其作為原油庫存調控者的角色。

不過,OPEC卻沒想到,減產協議反而讓頁岩油商在低利率環境中獲得喘息空間,更倒楣的是,明(2018)年還會因原定2011-13年的資本支出計畫延後兌現,而讓非OPEC的產油量出現歷史新高的增幅。

高盛直指,未來數年,原油產業將有諸多大型投資案陸續上線,熱絡情況要到2020年才會進入尾聲,OPEC在延長減產協議之前,最好先評估「長期市佔流失」以及「穩定油價」這兩者究竟孰輕孰重。

高盛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OPEC最合理的作法,就是運用其成本優勢儘量擴大市佔率,同時設法控管短期的庫存失衡現象。

國際能源署(IEA)最近才剛發表月報表示,如果OPEC維持當前生產水平一直到6月份,則預期2017上半年全球石油市場可能會有每日50萬桶的供給短缺。IEA指出,油市消化過剩庫存的速度並不算快,因此市場可能還需要更有耐心一些,否則油價再次誘發下跌也不是不可能。

美銀美林之前曾估計,未來五年內,美國頁岩油的日產量可能會大增350萬桶之多。

Zero Hedge 2月20日報導(見此),美銀美林原物料市場策略主管Francisco Blanc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兩年來,全世界有許多原油企業在油價崩盤的環境中存活下來,成功降低損益兩平點,估計到了今(2017)年第4季,美國頁岩油商每日的產油量可能會較去年Q4大增60,000桶,且最重要的是,美國大型油商的損益兩平點已經降至每桶55美元。

川普鬆綁法規,可望降低頁岩油商的成本。假設油價朝60-70美元長期平均值緩步復甦,那麼美林美林預測,美國頁岩油日產油量的平均年成長率,將在2017-2022年期間達到700,000桶,也就是5年內的日產量會增加350萬桶。

不僅美國,美銀美林預測,巴西、俄羅斯、哈薩克和加拿大的原油產量也會在未來五年逐漸上揚,主要是因油價崩潰前就擬定的投資計畫開始陸續上線。至於墨西哥、英國則將面臨產出下滑的局面。整體來看,美銀美林預測非OPEC產油國的日產油量將在2022年達到6,170萬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