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Fed升息1碼 釋三大利多

評析:升息本來就是利多訊號,哪有什麼「讓利空變利多」的事!在進來的演講與課程中就多次提到,就怕美國不升,不升才是大利空!

過去美國遲遲不敢升就是因為擔心經濟不好,現在敢升了,就是在昭告世人美國經濟在復甦了,當然是個利多!若又突然不升,必定有不為人知的經濟問題,那鐵定又引發市場疑慮!!

升息就是在讓QE退場,哪有啥「量化寬鬆(QE)政策暫不考慮退場」。升息除了在緩解通膨問題外,也藉由回收資金讓早已有泡沫疑慮的金融市場消消氣,意義上就是在讓QE退場,只差沒明說而已。不明說的目的是在怕市場會擔心資金流失,所以只能做不能說。

忍受通膨率短暫升破2%」,是因為當下經濟不夠好,不能快速升息。尤其有2003~2006年的前車之鑑,這次一定得慢慢來。

Fed升息1碼 釋三大利多
2017-03-17 04:12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15日一如預期升息1碼至0.75至1%,但暗示將維持「逐步」升息步調。專家指出,Fed這次決策共釋出三大利多,帶動全球股市大漲、美元重貶,也讓美國總統川普更放心。

Fed這次決策與葉倫談話所釋放的三大利多,分別是維持今年將升息3碼的預測、量化寬鬆(QE)政策暫不考慮「退場」,以及能忍受通膨率短暫升破2%的目標。市場原本擔心Fed會提高今年升息次數預估到四次、官員可能討論縮減資產負債表,以及無法忍受通膨率升破2%。

投資人的這三大疑慮完全消弭後,讓升息從利空變為利多,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不升反降,全球股市漲到歷史高點,美元匯率重挫,也使偏好弱勢美元的川普更放心,並帶動金價及油價上漲,演出一場皆大歡喜的升息喜劇。

最新公佈的Fed官員利率預測點陣圖顯示,今年將升3碼,中位數維持在1.4%,並未提高到4碼,令投資人鬆一口氣;明年底的利率中位數預估也維持在2.1%,即明年也將再升息3碼。

Fed預測,今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中位數為2.1%,失業率中位數為4.5%,個人消費者支出(PCE)通膨指數為1.9%,都與去年12月的預估相同。Fed僅核心PCE指數預估中位數上調0.1個百分點,為1.9%。

主席葉倫在會後記者會的發言中,最令人意外者,當屬她說Fed願意容忍通膨暫時超過2%目標,並有意使寬鬆政策維持「一段時間」。2%是目標,不是上限。

葉倫表示,今天決定升息「並不表示我們對經濟展望或貨幣政策的適當路徑有了新的評估」。企業與消費者信心雖增強,但尚未真正轉化成加速投資及支出。

葉倫表示,財政政策改變的時機、規模及特性,仍很不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