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為什麼蘋果、輝瑞爭相在台灣發公司債?

評析:可贖回根本不是重點,節稅才是關鍵!

為什麼蘋果、輝瑞爭相在台灣發公司債?
2017-03-14 08:59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美國的公司債市場規模居全球之冠,但美國大型企業蘋果公司、輝瑞製藥近來卻爭相在台灣發債,華爾街日報分析,原因是目前為止台灣債市的一項特點,讓發債公司較容易在到期前贖回,且相對便宜。

對發債公司而言,可提前贖回的優點是能在利率較低時償還,並在借貸成本更低時再度發債。對投資人來說,這個特點並不有利,若發債公司提前償還,投資人可能握有現金,卻苦無具吸引力的替代投資標的。

這種狀況可能即將改變,台灣監管機構已經提案修改規則,可能5月生效。屆時,發債公司至少須5年才能贖回或「償還」;台灣過去對於公司債贖回的時間沒有任何限制,新措施是為了減少投資人受到的衝擊。

即將到來的變動,引發許多企業趕在規定修改前在台灣發債。在台灣發行的公司債稱為「福爾摩沙債券」,以全球性貨幣計價,例如美元。據研究業者Dealogic與德意志銀行的資料顯示,福爾摩沙債券發行量繼去年成長50%至將近500億美元後,今年以來發行量暴增81%,增至171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引述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史蒂芬說:「可全部贖回的特點,是福爾摩沙債券(對發債者)的吸引力之一。」

相較於美國公司債市場規模8.6兆美元,台灣的規模確實很小;然而一些績優股公司如蘋果、輝瑞、威瑞森電信、康凱斯特,今年以來分別在台灣發行10億美元公司債,AT&T本月初則在台灣發行了價值14.3億美元的30年期公司債;AT&T表示,公司預期投資人需求強勁,「我們喜歡這種公司債帶來的投資人多樣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