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央行早套好招?中美相繼"升息",歐央也放話試水溫

評析:調高逆回購率與真正升息可差遠了,根本無法對比!

中國經濟還有下行風險,2月CPI也才0.8%,沒有當下升息的必要性。

央行早套好招?中美相繼"升息",歐央也放話試水溫
MoneyDJ新聞 2017-03-17 12:10:59 記者 陳苓 報導

各國央行有志一同,美國聯準會(FED)15日昇息一碼,中國人行跟著變相升息,調高逆回購利率。與此同時,歐洲央行(ECB)也來湊一腳,歐央委員Ewald Nowotny放話說,歐央或許會考慮升息。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Nowotny是歐央委員、也是奧地利央行總裁,他16日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訪問,被問到要是歐洲經濟持續好轉,歐央會停止購債、還是先升息?Nowotny回答,等時機成熟,他們會做出決定;美國作法是先停止購債,相同模式是否適用於歐洲,仍須討論。

Nowotny同時表示,如果要升息,利率無須同時走高,可以先調高存款利率,之後再提升歐央放貸給銀行的利率。他強調,歐央購債措施會持續年底,沒有理由改變。

Nowotny說法和歐央不同,上週歐央會議時,官員重申2.3兆歐元的購債計畫結束之後,利率仍會維持在當前低檔,甚至更低。目前並不清楚歐央是否改變想法,或者Nowotny只是想釋出風聲,試探市場反應。

另外,歐央總裁德拉吉(見圖)任期將在2019年屆滿,Nowotny透露,最可能的兩名接任人選是德國央行總裁Jens Weidmann和法國央行總裁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Weidmann是超級大鷹派,向來反對印鈔和超低利率,要是他真的出任歐央總裁,政策走向可能會有大變化。

各國央行真的說好了嗎?美國聯準會(FED)15日昇息一碼,相隔十小時後,中國人行也調高逆回購利率,儘管人行堅稱上調逆回購利率不算正式升息,但是不少人認為中國悄悄跟隨美國腳步,進入升息循環。

ZeroHedge、路透社16日報導,中美央行相繼行動,讓人聯想起去年年初股災時,盛傳各國央行秘密敲定「上海協議」(Shanghai Accord),壓抑美元漲勢,穩定金融市場。由央行當前決策看來,去年G20會議高喊密切協調、清楚溝通,並非空話。Maybank資深經濟學家Chua Hak Bin說,美元多頭認為,央行貨幣政策差異將推升美元(FED緊縮、歐日寬鬆),但是如今各國貨幣措施走向一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