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第二大「笨錢」也來瘋狂買股啦!是該賣了?

評析:投顧部落格說的也能信??

政府是最大笨錢??會說這種話的,恐怕才是最笨的!!

第二大「笨錢」也來瘋狂買股啦!是該賣了?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3/07 14:158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 (BlackRock) 統計,上月全球指數型基金 (ETF) 灌入 629 億美元投資人資金,使得今年來累積達 1240 億美元,創史上最佳開年吸金紀錄。但美國投顧部落格《DollarCollapse.com》警告,這凸顯散戶投資人正爭相投入股市,而當這類「第二大笨錢」湧入,暗示頂部恐怕已到。

貝萊德指出,2 月份 ETF 業新注入的資金當中,美國 ETF 占 440 億美元。ETF.com 執行長 Dave Nadig 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所有這些資金都倒入最便宜、最無趣的 ETF,顯示散戶投資人正「報復性地」大舉重返市場。

FactSet 數據顯示,今年來成長最快的 ETF 是安碩核心新興市場指數型基金 (iShares Core Emerging Markets ETF),2 個月來吸入 42 億美元,占其資產總額的 18%。另外 3 個投資美股的核心 ETF,也登上上個月吸金榜名列前茅。

但《DollarCollapse.com》指出,通常當散戶投資人受到股市熱烈漲勢及看似輕鬆的賺錢機會引誘,而一個個終於願意掏出存款來玩股,正是傳統上市場觸頂的跡象之一。且過去這類「笨錢 (dumb money)」多透過共同基金來投資,現在則是湧入 ETF 這種「不選股,只是針對類股及大盤曝險」的管道。

這為何是股市觸頂跡象?《DollarCollapse.com》分析道,因為小型投資人傾向依據感覺來交易,而非靠邏輯與專業分析。且要他們忘掉上一波熊市的痛苦,得花上一段長時間,因此通常會在市場復甦初期缺席。而當散戶終於意識到市場有利可圖,往往已經錯過真正的賺錢機會。

至於為何散戶是「第二大笨錢」?因為最大的「笨錢」竟是政府。當他們需要買股時,比散戶更不精準、更不理性。例如日本央行已是日本股市最大「投資人」之一,而瑞士央行也是全球藍籌股大戶之一,持有蘋果 (Apple)(AAPL-US) 及微軟 (Microsoft)(MSFT-US) 股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