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逮到了!油價暴跌9%背後黑手 竟是OPEC老大哥

評析:如果大家都這麼權謀,那油價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逮到了!油價暴跌9%背後黑手 竟是OPEC老大哥
中時電子報2017年03月17日 16:01 吳美觀/整理報導

國際油價上週暴跌9.09%,歷經最黑暗的1周,本週紐約油價稍回神,但仍僅在每桶48美元上下震盪。正當外界將矛頭指向美國頁岩油增產破壞價格之際,卻有專家認為,過去幾日油價重挫,是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巨頭沙烏地阿拉伯搞的鬼。

曾擔任摩根士丹利經紀商Thomas H. Kee Jr.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油價接下來的走勢,要看OPEC與非OPEC產油國是否延長減產協議而定。他表示,沙國為推動其國營石油巨擘Saudi Aramco公開上市,只有拉高油價才有利於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募集大筆資金,因此沙國為展現自己的影響力,就偶爾以產油實力來壓低油價,逼迫其他產油國乖乖就範、配合減產。

從OPEC週二(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一直嚷嚷要大家配合減產的沙國,2月份日產量竟增加26.33萬桶,達到每日1,011萬桶。另外,路透的調查報告指出,OPEC成員國2月份日產量削減為109.8萬桶,減產協議目標為116.4萬桶,達成率高達94%。

Kee認為,原油供需已逐漸接近平衡,若減產協議能延長的話,那麼在市場短缺的情形下,對油價後市相當有利。

上週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還警告美國頁岩油業者,「別妄想搭延長減產協議的順風車。」言猶在耳,法勒昨接受媒體訪問時卻鬆口表示,如果原油庫存持續高於均衡水平,OPEC有必要考慮延長減產協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