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沙烏地心中的理想油價是...60美元?將為價格門檻?

評析:現在的油價早就不是沙國或OPEC說了算。

頁岩油的成本最高預估不會超45美元,有些甚至35美元不到。現在油價才回到54美元,頁岩油井就增加這麼多了,若真回到60美元,等著看頁岩油產量會不會暴增!

沙烏地心中的理想油價是...60美元?將為價格門檻?
MoneyDJ新聞 2017-03-01 10:45:02 記者 陳苓 報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表面上一再重申,沒有設定油價目標,減產是要降低原油庫存,協助市場重回平衡。不過據傳其實油國大咖內心早有定見,期望今年油價升至每桶60美元。

OilPrice、路透社2月28日報導,低油價讓油國財務壓力沉重、憂心未來原油供給短缺。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卡達一致認同,60美元為恰當水位,足以鼓勵投資新油田,又不至於讓美國頁岩油大幅增產。

傳統油田需要四年時間開發,才能投產。近來油田投資大減,讓市場憂心未來恐怕會供給短缺,價格飆升。

美國頁岩油機動性較高,只需幾個月時間就能產油,價格過高可能會引爆增產潮。2016年5月油價回升至50美元以來,美國頁岩油新增了280口油井。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報告估計,2016年12月到2017年12月之間,美國原油日產量將大增43萬桶。

有鑑於頁岩油產出提高,據瞭解OPEC可能延長減產,以免原油嚴重過剩。OPEC相關人士表示,關鍵在於頁岩油產量大增的時間點,要是一如預期在今年第四季提高,屆時是冬季需求高峰期,市場應可吸收此一衝擊。

油國對前景充滿期待,但是分析師可沒那麼樂觀。路透社訪調31名分析師和經濟學家,31人平均預估,今年布蘭特原油為57.52美元,低於先前預期。分析師認為,就算OPEC延長減產,從原定的今年六月底延至年底,油價仍然難以升破60美元。SanPaolo分析師Daniela Corsini說,今年前三季原油將供給短缺,不過到了Q4,非OPEC國家增產,原油將小幅供給過剩。

2月28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下跌0.04美元、成為每桶54.01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8%、成為每桶56.40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報告,週週傳出利空,庫存不斷突破新高。不過奇怪的是,報告出爐後,似乎都有神秘買單替油價護盤,讓價格不致大跌。

英國金融時報2月15日報導,EIA的原油庫存報告,每週三公佈。過去六週來,庫存大增3,910萬桶,每次增勢都超出市場預期。照理說,庫存增加,油價應該隨之下滑,但是近來有神祕買盤,在庫存增加時狂買,捍衛油價。

到底神秘買盤是誰?Merchant Commodity Fund共同創辦人Doug King猜測,可能是大型避險基金替多單護盤,也或許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砸錢,確保油價度過難關。King強調,OPEC每日生產數百萬桶原油,大有理由保衛油價,從大局來看,買個數萬口合約不算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