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巴菲特擬併聯合利華凸顯英脫歐苦果:英企遭鯊魚搶食

評析:若從去年高點(就脫歐公投前一天)算起,英鎊已重挫17.3%,等同英國企業價值被打了近8折,自然會吸引許多國際買家蠶食鯨吞英國優質企業。而且隨著英國啟動脫歐,這些事件只會越來越多。

從另一角度來看,這類案件越多,不也意味英國企業對英國前景越沒信心,還不如拿錢走人...

巴菲特擬併聯合利華凸顯英脫歐苦果:英企遭鯊魚搶食
MoneyDJ新聞 2017-02-18 12:32: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食品公司Kraft Heinz Co.出手併購英國知名跨國消費品企業聯合利華(Unilever),雖然遭到拒絕,但卻對英國敲響警鐘。英國政客警告,本次併購案凸顯英國脫歐苦果,因為脫歐公投結束後英鎊重貶,等於是讓英國企業跳樓大拍賣,國外企業如今虎視眈眈,國家前景不妙。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工黨議員Iain Wright 17日直指,脫歐導致英鎊重貶,意味著英國企業無論多麼優秀,都會面臨跳樓大拍賣的命運。

他警告,外國買家對英國的長期利益根本不會用心,聯合利華的資產恐遭外國人隨意收購拆賣(asset-stripped)。不僅如此,聯合利華若真的遭Kraft併購,那麼英國員工可能遭裁、廠房也恐遭關閉。

這已不是第一樁因為英鎊貶值、英國脫歐而出現的跨境併購案。日本巨擘軟銀(SoftBank)已在去(2016)年7月斥資240億美元,收購英國科技業佼佼者──iPhone晶片設計商安謀(Arm Holdings)。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當時說,他是在英脫歐之後,率先砸重金押注英國的第一批人。

根據市調機構Dealogic統計,在軟銀併購安謀後的六個月,外國人已經對英企發起446起併購案,相較之下在去年上半年,併購件數則是428件。

Edison Investment Research研究部主管Neil Shah認為,強勢美元再加上弱勢英鎊,明顯是聯合利華遭覬覦的主因,而聯合利華股價週五跳漲10%後,對美國併購主來說,才算是來到跟七個月前相當的價位。

Kraft Heinz 17日在併購聯合利華的提議遭到拒絕後,股價飆漲10.74%、收96.65美元,創歷史收盤高。

MarketWatch報導,根據美國證管會(SEC)的資料,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目前仍握有Kraft共計6.1617億股,佔在外流通股數的50.6%。Kraft股價暴漲,意味著巴菲特的資產一天之內就膨脹近50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英國在去年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後,英鎊兌美元在一天之內暴貶逾8%,之後一路走軟,迄今仍貶值17%之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