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人民日報:一旦薩德入韓 中國不排除與韓「準斷交」

評析:也不用斷交,只要中國全面經濟封鎖南韓,韓國就挫起來了...

人民日報:一旦薩德入韓 中國不排除與韓「準斷交」
2017-02-27 23:26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韓國樂天集團董事局27日決定,將為美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提供土地。韓聯社稱,最快5至7個月內即可完成薩德部署。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當晚發文,揚言「一旦薩德入韓,中國不排除與韓國『準斷交』。」

薩德的全稱是「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ce,THAAD),韓國一再強調,薩德部署後不會對準除北韓外的其他任何國家,僅用於應對北韓威脅。但北京認為,薩德的x波段雷達監測範圍達到幾千公里,將覆蓋大半個中國,因此自始就強烈反對韓國部署薩德系統。

文章稱,薩德入韓再次加速,是中國非常不願意看到的局面,這是中國第一次面臨需要對朝韓同時進行『雙重打壓』的局面。如果以前的半島是「按下葫蘆起了瓢」,現在則是葫蘆和瓢都起來了,甚至都是葫蘆。如果說2016年「黑天鵝」事件頻發的話,那麼半島現在幾乎就是天鵝湖了。

文章批評,「朝韓都不清楚自己在國際政治、在半島上的定位在哪裡」。比如朝鮮(即北韓),你以為有了核武器就能是「核大國」了嗎?韓國呢?覺得有美國撐腰就可以和中國對抗了麼? 俠客島表示,表面上看,韓國引入薩德刺痛了中國的神經,但根本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遏制策略。這會形成某種示範效應,好像周邊國家地區跟著美國走,就是一個能讓中國難受的點。比如日本、台灣、菲律賓,都曾傳出要部署薩德的消息。所以,中國有必要讓周邊國家看到,自己的決心在哪裡。

文章認為,接下來對朝鮮半島,中國的南北策略需要經歷調整。如果沒有實現外交目的的話,對北韓,就要多用經濟文化手段打壓;對韓,則要在政治、軍事安全手段上施以壓力。在東北亞的安全問題上,中國甚至可以適當地在軍事上與俄羅斯聯動,應對美日韓「反導網」。

文章最後指出,「如果薩德真的部署韓國,中韓關係將面臨『準斷交』的可能性。即使下一屆政府想重拾中韓關係,薩德也是繞不過的坎兒。無論如何,這次韓國再想把頭一蒙、企圖矇混過關,讓中國吞下安全苦果,是中國絕對不能容忍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