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川普經濟〉反擊了!墨西哥將抵制美國玉米

評析: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川普經濟〉反擊了!墨西哥將抵制美國玉米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2017/02/14 18:0511

《CNN Money》報導,墨西哥是今日美國玉米於全球的最大買主之一,而領導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墨西哥議員 Armando Rios Piter 現在表示,他這週將引介一項預算,讓墨西哥開始購買來自巴西及阿根廷的玉米。

這被視為回應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貿易威脅的首要具體措施之一。今年 43 歲的 Rios Piter 週日 (12 日) 出席墨西哥城反川普示威,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我將針對我們從美國中西部所買玉米推動一項預算... 改從巴西或阿根廷購買。」

.......

美國玉米已成為許多國家的食物,在墨西哥城,從高級餐廳到路邊墨西哥餅攤販,這類以玉米為基底的餐點到處都是。

美國同時為全球最大玉米生產及出口國,從美國賣至墨西哥的玉米自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 簽署後大幅增加。根據最近期可取得數據,美國農夫 2015 年銷往墨西哥的玉米產值達 24 億美元。而在 1995 年 ── NAFTA 正式成為法律的隔年,美國出口至墨西哥玉米產值僅約 3.91 億美元。

農業管理機構 DTN 資深分析師 Darin Newsom 表示,「如果我們真的看到貿易戰發生,墨西哥開始向巴西買玉米... 我們將會看到玉米市場受影響,並連帶波及其他農業經濟。」

Rios Piter 所提預算顯示墨西哥有意回應川普的威脅,川普想讓墨西哥為美墨邊界牆支付費用,並威脅要對墨國商品課徵範圍從 20% 至 35% 的進口稅收。川普同時盼能重新談判 NAFTA ,並責怪美國大量製造業工作流至墨西哥 (不過一項無黨派國會研究報告指出,那並非事實) 。

儘管如此,川普表示他想為美國勞工爭取更理想貿易協議,雖然他並未說明更理想協議內容為何。雙方已於兩週前暗示,談判將於 5 月展開,中間將經過 90 天的諮詢階段。

不過川普表示,如果談判並未產出他所盼協議,他將威脅退出 NAFTA 。如此強硬言論並未得到墨西哥領袖如 Rios Piter 親切回應,墨西哥經濟部長 Ildefonso Guajardo 1 月時也曾表示,墨西哥將對任何來自川普政府的關稅「立即」回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