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北京送大禮、傳下週鬆綁股指期貨限制,陸股歡漲

評析:當市場在漲,放寬期貨限制是利多,但若市場偏空,放寬限制可能反而是火上加油...

北京送大禮、傳下週鬆綁股指期貨限制,陸股歡漲
MoneyDJ新聞 2017-01-20 16:13:34 記者 陳苓 報導

北京當局在農曆春節前送大禮,據傳最快下週就會鬆綁股指期貨,陸股聞訊上揚,滬深指數和之前重挫的創業板全都收紅。

.....。

巴倫(Barronˋs)、華爾街日報等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國金融期貨交易所(CFFE)將下調手續費、降低融資保證金準備,並把單日新開倉口數提高一倍,新措施最快下週就會生效。

2015年夏季股災之時,陸股在兩個月內跌掉45%市值,當局認為股指期貨加劇跌幅,祭出種種措施嚴格管制。內情人士說,儘管新的鬆綁措施幅度不大,象徵意義多於實質,最大用意是向市場喊話,北京對於股市回穩感到安心。

據了解,詳細鬆綁內容包括,滬深300和上證50股指期貨的融資保證金從40%、降至20%;小型股為主的中證500股指期貨,融資保證金降至30%。三大指股期貨的平倉交易手續費降至0.115%。單日開倉口數也從10口增至20口。

然而上述規定僅限於非避險部位,不符股指期貨的主要用途,交易者往往用股指期貨替現貨市場避險。

本週一(16日)那斯達克指數的中國版「創業板指數」(ChiNext、399006.SZ)狂崩,跌到逼近2015的股災低點,還拖累上證和深證指數,外界一度擔心崩盤慘劇重演,不過陸股週二隨即回穩,原因何在?外媒指稱,北京出手干預,加上借錢買股情況減少,可能是股市迅速止跌的原因。

The Street、華爾街日報等報導,今年年初陸股再次大跌,但是全球反應平靜,未再引發恐慌,理由可能是陸股情勢出現變化。

首先,2015年陸股狂熱之際,大批新買家入場,交易量頻頻創高。當時民眾瘋狂融資買股,借了數兆元人民幣,一旦股市下跌,資金斷頭,追繳融資的壓力加劇股市跌幅。經過上次血淋淋的教訓之後,陸股交易量轉冷、融資也減少,因此這回跌勢較為緩和。

再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席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WEF),17日發表演說。據傳北京深怕股市狂崩,會讓習近平丟了顏面,大力做多,維持股市穩定。17日人行注資3,300億元人幣。18日更釋出4,100億元人幣資金,規模創2004年以來之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