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川普舉債成性、美赤字恐直線暴衝!美元將貶、金價漲

評析:純粹又是一篇為反對川普而胡謅的鬼扯文!!

要說最會舉債的,歐巴馬絕對是史上第一名,短時間內也很難有人會超越!川普過去雖然兩度破產負債,但都能在短時間內還清並東山再起!反觀歐巴馬,8年任期讓美國暴增了9兆多美金的負債,經濟卻是3年多來最差,但卻拍拍屁股走人!

其次,大量舉債美元就會大跌??毫無根據的可笑推論!自己去查查數據就知道:2009年歐巴馬就任那天美元指數是86.86,現在是101.04,8年來美國負債暴增一倍,但美元依然大漲了16%多,何來的大量舉債美元就會大跌!!??

之前就說過多次了,美國發債要投資人願意買單就要有誘因,美元若直直落,誰要買美債!?

川普舉債成性、美赤字恐直線暴衝!美元將貶、金價漲
MoneyDJ新聞 2017-01-20 12:13:04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政府的政策走向,外界仍摸不著頭腦。知名大空頭Peter Schiff斷言,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川普主政下的美國,預算赤字可能以空前速度暴衝,這會壓低美元,拉高金價。

Euro Pacific Capital創辦人Schiff 18日在Euro Pacific官網發文稱(見此),川普靠著舉債打造商業帝國,應該會以相同手法主政,川普當局的預算赤字會極為龐大,增加速度或許將締造空前紀錄。川普誓言要大砍稅率,同時砸錢建設,承諾了規模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當局減稅又增加開支,等於收入減少,又瘋狂花錢,債務勢必飆升。

美國債務大增,必須發行更多公債,問題是買家從何而來?上次美國政府每年發行1兆美元新債時,有外國央行相挺。八年前中國和日本大買美債,之後美國聯準會(FED)啟動量化寬鬆(QE),2009~2014年間,每年買進0.5兆美元的美債。如今情況改變,FED停止購債,中國和日本也為了阻貶本國貨幣,狂賣美債。與此同時,川普又威脅要發動貿易戰,更讓外國央行對於美債興趣缺缺。

不只如此,不少人聲稱35年債市多頭已經結束,這會讓私人買家不願接手美債,最後或許只剩FED可以買單。若是這樣,退場的QE將再次興起,成為川普時代的標記,牽動美元和黃金走勢。回顧1990年來歷史,金價走勢向來跟著預算赤字起伏,預算赤字增加,金價就走高;赤字減少,金價下跌(圖表見此)。美元則和預算赤字呈反向走勢,預算赤字上揚時,美元走貶(圖表見此)。

市場有一派人士認為,FED升息、美國經濟擴張,會讓美元持不斷升值,持續吸引資金進入美國。Schiff說,這種看法有如聲稱樹會長到天上一樣,次貸危機時外界也曾以為房價永遠不會下跌。他預估美元將貶值,黃金和外國股市會強勢反彈。美元最終或許將痛失儲備貨幣地位。

強勢美元是2017年的華爾街共識,但是有專家指出,此一看法或許大錯特錯!這派人士認為,美國債務負擔極為沉重,倘若聯準會(FED)真的升息,利息支出將更為沉重,政府勢必得發行巨量公債籌資,這會使得美元供給大增,壓抑走勢。

Hebba Investments 3日在Seeking Alpha網站發文,文章以部落客Grant Williams分析佐證,Williams表示,2007年底到2016年間,美國國債從9.229兆美元、暴增至20兆美元,歐巴馬總統8年任期增加的債務,相當於之前43任總統的舉債總額。儘管這段期間美國債務增加一倍,由於利率下降,償債成本只從4,300億美元、微增至4,320億美元(見此的圖四)。

然而利率不會永遠維持低檔,FED放話今年要升息三次,美國聯邦債務的利息支出會因此暴增。估計利率走高1%,美國一年的利息支出將增至6,330億美元。如果利率提高2%至4.2%,美國利息支出將增至8,310億美元,金額與次貸風暴後的「問題資產紓困方案」(TARP)相當。倘若升息3%至5.2%,光是利息就高達1兆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