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美元慘摔!葉倫心腹:川普財政政策只能刺激經濟緩升

評析:本周美元指數只小漲0.01,幾乎持平,但期間震盪很大。先在1/3再創新高,來到103.82,但1/5最低一度跌至101.3,為2016/12/14以來新低。

美元慘摔!葉倫心腹:川普財政政策只能刺激經濟緩升
MoneyDJ新聞 2017-01-06 09:49: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川普以拉高基礎建設支出、刺激經濟作為競選主軸,他當選美國總統後也帶動公債殖利率狂漲、美元指數飆升。然而,聯準會(Fed)顯然並未完全買單,最新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會議記錄顯示,央行對新政府的財政政策究竟有何效果,態度依舊觀望,消息傳來導致美元升勢急煞、反轉直下,而一向被視為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心腹的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C. Williams (見圖)更直指川普財政方案恐怕只能稍稍刺激經濟,讓眾人大失所望。

Williams 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新政府推動的財政刺激政策對經濟的加溫效果,恐怕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多。他認為,當前人們討論的財政政策,未來幾年僅能溫和刺激經濟成長。

川普執政雖促使Williams上修經濟展望,但他在綜合過去十年的人口和製造趨勢後依舊認為,未來幾年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大概只有1.5-1.75%。這遠低於許多分析師預估的2-5%。

美元指數5日重挫。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4日下挫0.5%後,5日重貶1.1%、收101.56點,創2016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根據路透社報價,ICE美元指數甫於1月3日躍升至103.82點、創2002年12月以來新高。

Fed昨(4)日公布的FOMC去(2016)年12月會議記錄中,顯示官員對川普財政刺激政策的影響仍充滿不確定感,甚至對強勢美元表示擔憂。

紀錄顯示,與會官員提到了諸多風險,假如疑慮成真,那麼央行恐須調整當前的貨幣政策。FOMC去年12月預估,今年Fed預定要升三次息。

雖然紀錄顯示,央行官員對川普財政方案的效果意見分歧,甚至表示,若新政府推動的政策導致經濟增溫,則會考慮加快升息步伐,不過,投資人似乎都把焦點放在「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評論上面。

金價在美元指數拉回的激勵下走強。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5日終場上漲1.4%、收1,181.30美元,接近一個月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