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川普保護製造業、不惜狠踹美元?但美元未必貶定了

評析:目前川普的政策跟美國實際處境有所牴觸,折衷之下,美元最有可能就是維持在一定區間內上下震盪。

往上,美元太強,那川普的美國企業回流政策勢必打槍。往下,美元太弱,那美國政府與企業一屁股債想要再發新債還舊債也難,美國就會有違約的風險。最後就只能不上不下,直到美國經濟轉強。

川普保護製造業、不惜狠踹美元?但美元未必貶定了
MoneyDJ新聞 2017-01-19 14:31:40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語驚四座,違背長期以來國際領袖不直指匯率的慣例,開炮批評美元太過強勢,導致週二(17日)美元重貶。多年來華府力挺強勢美元,川普打破傳統,可能與「美國製造」政策有關,但是美元可能不會乖乖聽話走貶

The Fiscal Times、The Atlantic 18日報導,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直指美元過強,使得美國企業的競爭力比不上中國。此話一出讓眾人嚇呆了,理由之一是美國歷任總統和總統當選人,傳統上都避免談到美元匯價,以免衝擊市場。Brown Brothers Harriman策略師Marc Chandler坦言,這是首次有總統當選人抨擊美元強過頭,川普的言行在歷任總統中前所未見。

美國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推行強勢美元,美元挺升的好處是可以壓低通膨和利率,也提升美國消費者對進口商品的購買力。美元續強也能吸引外國企業投資美國,相信美元資產的價值不會縮水,值得持有。更重要的是,美元維持高位能壓低美國當局的借貸成本,避免利息支出破表。

那麼川普為什麼看強勢美元不順眼?這是由於川普提倡美國製造,美元過強會使得美國商品和服務在海外變得昂貴,理論上壓低美元,能創造更多製造業工作。

報導稱,儘管川普不愛,但是美元可能不會聽從擺布,在可預見的未來,或許會繼續升值。匯豐高層表示,美元在矮子群中個子最高(tallest pygmy),升值之勢難擋。Charles Schwab也說,美國升息在望、擴張性財政政策、稅改,都會促成美元走高,該行相信2017年美元仍會續強。

MoneyDJ新聞19日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上週五(1月13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痛批美元已經太過強勢,還直指共和黨國會議員規劃中的邊境調整稅過於複雜,衝擊美元指數在昨(17)日重挫。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談話逆轉美元走勢,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6時4分為止,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勁揚0.99%、報101.29點。

葉倫18日在眾所矚目的演說中除了聲稱經濟接近央行預設的目標外,還預期到2019年為止,利率每一年都會調升數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