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1日星期日

類定存保單 本月起漲價

評析:參考看看。

類定存保單 本月起漲價
2017-01-01 02:17:56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宣布,2017年元月起新契約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多數降1碼(0.25個百分點),多數的類定存保單都會調漲,根據各大保險公司的默契,新商品預計在元旦假期後一起上架。

壽險公司認為,因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預定利率已經確定調降,所以固定型的商品恐怕在市場上失寵;相對美國升息趨勢,市場利率將朝上升的趨勢,隨著市場利率調整的利變型保單與可望升值的美元保單,將會是2017年主流商品。

金管會宣布,2017年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各幣別適用的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美元以及澳幣保單約降1到2碼,大部分保單責任準備金調降1碼,少數例如繳費6年期、存續期間在10年~20年期的保單,責任準備金調降2碼,從2.25%調降到1.75%。

壽險公司經營長期保單的的責任準備金,是為因應未來給付責任所要提列的金額,當利率愈低,壽險公司要提列的責任準備金額就愈高,反映在銷售保單的保費,對客戶的收費也愈貴。


據金管會估算,調整責任準備金後,類定存保單確會調漲,金管會以繳費6年期、存續期間在20年的保單為範例,還本型的終身保險、增額型終身保險,都歸類於一般俗稱的類定存商品中,漲幅分別在7.9%~11.2%與9.3%~23.4%左右;壽險公司則另要考慮費用與銷售情形計算,類定存保單不論是躉繳或者是分期繳,儲存六年就可以解約或者部分領回的保單,整體漲幅大約一成左右。

偏保障的平準型終身保險商品,保費漲幅約2.1%~12.5%,保費漲幅度就比類定存保單相對較少,不過壽險公司表示,只要是終身保障或長期保障的,甚至是健康險,保費都有調漲,估計每家壽險公司調整商品十多種以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