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歐元區別氣餒!這國家竟成為實際成功案例

評析:之前就說過了,這幾年西班牙脫胎換骨,早已不是當年的歐豬國。

西班牙已連7季成長率超過3%,且連兩年成長率超過3%,且去年還比前年(前年成長3.2%)更好,表現在全球主要先進經濟體中大概只輸當年的另一隻歐豬--愛爾蘭!

西班牙失業率還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還是社會福利太好。社會福利好壞往往才是失業率高低的關鍵,除了真的因為經濟糟透導致失業率大幅上升外,通常社會褔利越好的國家,往往失業率也越高。所以歐洲的失業率遠高於美國,美國失業率又普遍高於亞洲國家,道理就在這。社會福利好,基於惰性會讓失業者不積極找工作...

歐元區別氣餒!這國家竟成為實際成功案例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2017/01/12 16:501

正當政治不確定性、希臘債務麻煩及義大利銀行危機席捲歐洲之際,有一個國家卻顯示出強勁的生命跡象。

經濟學家週三 (11 日) 向《CNBC》表示,穩健的經濟成率率、強勁的企業活動及就業率增加顯示出,西班牙無疑是歐元區內「實際的成功案例」。

經濟諮詢機構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首席歐元區經濟學家 Claus Vistesen 表示,「如果不考慮德國,那麼西班牙就是此景氣循環中實際成功例子。」

本週公布的政府數據顯示,西班牙 2016 年經濟成長年比加速 3.3% 。馬基特 (IHS Markit) 週一 (9 日) 表示,其服務業 PMI 顯示企業去年 12 月聘僱增加,就業增加趨勢已持續 27 個月。報告同時指出,企業活動與新訂單數字雙雙成長。

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 分析師 Federico Santi 表示,「西班牙是歐元區最正面範例之一,這得歸功於過去 5 年針對勞動市場與銀行業強勁的改革措施。他還補充,「(西班牙) 財政立場也對經濟成長較有助益」。

不過,西班牙經濟仍極力擺脫預算赤字及高失業率。歐盟統計辦公室 Eurostat 這週表示,西班牙 11 月失業率仍位於 19.2% ,相較之下,歐元區平均失業率為 9.8% 。

但分析師並不在意這些數字,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的 Vistesen 認為這些數字某種程度上「已扭曲」,因為許多西班牙人回校重拾書本,或是就業並未登記。不過整體而言,失業率過去幾年已明顯降低,當地失業率於 2015 年時曾高達 22.5% 。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去年經濟反彈時正值政治不穩定。西班牙已經歷幾個月無政府狀態,並再次舉行總統大選以克服此政治僵局。

Vistesen 認為「政治不確定性並未影響經濟成長」並解釋,西班牙欲組成聯合政府的努力雖然失敗,卻從未引發民眾對西班牙作為歐元區與歐盟成員的質疑。

展望 2017 年,分析師預期西班牙經濟將持續成長,儘管增速略低於去年。歐洲執委會預測西班牙經濟成長率將達 2.3%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