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30日星期一

俄股飆2年高!川普、普丁熱線談制裁跟反恐 歐盟乾瞪眼

評析:俄羅斯利多一堆,價位又低,表現卻明顯不符預期。雖是創2年新高,但今年以來實際漲幅才2%多,遠遠不如其他新興市場。尤其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以來已上漲6%多,俄股表現實在落後太多,就算把盧布對美元升值的2.55%再算進去,漲幅還是輸人家,會不會有補漲機會就不得而知了...

截至去年底,MSCI俄羅斯指數僅8.37倍,遠低於新興市場指數的14.34倍。股利收益率高達4.04%(新興市場指數為2.60%),市價淨值比僅0.87倍(新興市場指數為1.51倍),也都遠優於新興市場指數的表現,顯示俄股即便去年已大漲近50%,但股價還是超便宜!

「許多在伊拉克、阿富汗殺死美國士兵的武器,都是俄國製。」,又來了,怎不說ISIS用的武器還多是美國製的,照此邏輯,那大家是不是要說是美國在支持ISIS!?

俄股飆2年高!川普、普丁熱線談制裁跟反恐 歐盟乾瞪眼
MoneyDJ新聞 2017-01-28 09:04:3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川普(Donald Trump)週六(1月28日)即將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電話,是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一週以來,兩人首度對話。雙方屆時會談些甚麼,讓人好奇,不少人相信川普可能會解除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俄羅斯股市也應聲突破前波高、躍上近兩年半的高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27日終場跳漲2.75%、以當日最高點1,195.61點作收,一口氣突破1月初的前波高點、創2014年9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

路透社、衛報(The Guardian)、CNN等多家外電報導,川普週五在白宮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舉行的會後記者會上指出,有關制裁的議題,現在仍在非常早期的階段,但他仍堅稱,若能跟俄國建立正面關係,將是「極佳的資產」。

梅伊在一旁則明白表示,在普丁確實執行2014年跟烏克蘭簽署的明斯克停火協議之前,英國並不希望貿然解除對俄制裁。

確實,歐盟內部有不少盟國贊同梅伊的觀點,許多人擔憂,普丁若相信川普不會干涉,恐怕會變得更具侵略性。

不過,歐盟想靠美國牽制俄國,可能會大失所望。川普反恐意識高漲、選前就對穆斯林展現敵意,他希望跟普丁聯手打擊恐怖組織,不會輕易打壞跟普丁的關係。

美國總統助理兼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週五在接受福斯新聞網專訪時就指出,川普跟普丁週六討論的內容,除了制裁問題外,還將談論如何一同對抗伊斯蘭國(ISIS)和恐怖主義。

另一方面,川普希望歐盟解體的意圖,也愈來愈明顯。川普支持英國脫歐,看衰歐盟,美國駐歐盟大使的熱門人選也唱和川普,公開建議作空歐元、預測歐元會在一年半內垮台。

BBC News、MarketWatch、英國電訊報報導,外界盛傳Ted Malloch將出任美國駐歐盟大使,Malloch向BBC表示,他建議做空歐元,歐元正步向死亡,此一貨幣背負嚴重問題,可能會在未來一年或一年半內垮台。

市場人士認為,川普和普丁哥倆好,可能會聯手拉高油價。曾獲2001年普立茲獎、擅於揭弊的美國知名記者David Cay Johnston在《The Daily Beast》撰文指出(見此),川普在競選時曾說他要轟炸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佔據的油田,還說他在某些方面很擅長跟偏愛戰爭(甚至是核武戰),而無論川普是不是講真的,好戰的言論都可能掀起爭端、讓原油供給受到干擾。

Johnston指出,川普想要展現雄風、證明他可以快速解決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問題,並讓伊朗公開重回市場。然而,一旦美國擴大中東的軍事活動,再加上川普之前對穆斯林的攻擊言論,中東民眾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敵意肯定會愈來愈重,導致更多年輕人轉向暴力。

另一方面,對以武器、原油作為經濟核心的俄羅斯來說,戰爭、高油價肯定相當有利。許多在伊拉克、阿富汗殺死美國士兵的武器,都是俄國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