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2日星期一

彭博2017展望/ECB下半年才有新動作

評析:ECB今年最大的動作將會是讓QE退場。目前也不可能升息。

彭博2017展望/ECB下半年才有新動作
2017-01-02 01:50經濟日報 編譯 余曉惠
歐元區2017年經濟預測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洲央行(ECB)2017年預料仍將維持寬鬆,要到下半年才可能宣布新決策。

ECB總裁德拉基在2016年最後一場決策會議中宣布,2017年4月起將減少購債,每月規模減為600億歐元,但購債計畫延長九個月到2017年年底。相當於ECB再加購5,400億歐元的資產,比經濟學家預測的加碼力道還大;經濟學家在會議原本預測延長兩季、規模維持每月800億歐元,如此算來總額為4,800億歐元。

未來這一年,ECB可能重彈老調,投資人還會聽到「將保持靈活性」、「必要時採取行動」、「購債計畫為開放式」等說詞。確實,歐元區經濟前景一如過去這幾年,依然面臨下滑風險,為了預防重大意外事件發生,ECB需要持續以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撐經濟。

ECB之所以加大刺激力道,很可能是因為內部經濟學家評估後,認為歐元區的通膨率可能會很長一段時間都低於ECB「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ECB首度公布的2019年通膨率預測值為1.7%,據德拉基所言,這個水準尚未達到ECB目標。其他通膨和經濟成長預測大致不變。

從ECB縮減量化寬鬆(QE)、但延長時限的決策來看,ECB要到2018年伊始才可能開始「減碼」(tapering),而且將是漫長、持續而非一次到位式的減碼。

據德拉基所言,ECB延長購債九個月,是為了向市場傳達「央行持續支持經濟」的訊息。他並一再向記者說明,縮減每月購債金額不等於減碼,所謂的減碼將是穩定(steady)減少購債。

新的購債時限將讓ECB得以不斷挹注經濟,直到弭平經濟產出的缺口。目前歐元區這個缺口約為潛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負1.2%(負值代表實際產出過低,需求小於供給),也就是說,過去兩年半來這個缺口縮小約0.1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