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OPEC減產生變 油價重摔4%

評析:土想也知道,這些產油國沒真正痛過,是不會真的團結起來的!!

美國日產量900萬桶,是全世界第三大產油國,且是第一大消費國,竟然沒有在下表中!

目前油價問題就是美、俄、OPEC三方角力!!光OPEC自己關起門來談,根本沒法解決油價問題,更何況OPEC自己就談不攏了。而且OPEC影響力越來越式微,現在產量才占全球總產量1/3,根本不足以真正影響原油供需及價格問題。美、俄兩大巨頭的態度才是關鍵。偏偏川普上台後又打算對能源開採解禁,若真如此,美國的能源產量可能大爆發,油價要明顯突破,可能更遙遙無期了!!

OPEC減產生變 油價重摔4%
2016-11-27 02:16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原訂28日與俄羅斯等非OPEC產國商議減產,但因沙烏地阿拉伯臨時決定退出而宣告取消,加深市場對OPEC能否在本周的維也納會議達成協議的疑慮。國際油價25日應聲重挫,跌幅為兩個月來最大。

紐約西德州輕原油1月期貨28日收盤大跌近4%,收每桶46.06美元,寫下9月23日來最大單日跌幅。倫敦布侖特原油1月期貨跌3.6%至每桶47.24美元。

OPEC石油部長訂於30日在維也納集會敲定減產計畫的細節,各國正透過外交斡旋凝聚共識。消息人士透露,由於OPEC內部對如何分擔減產責任仍意見分歧,尤其伊朗和伊拉克是否願意減產仍是個問號,沙國25日決定先在OPEC內部達成共識,再與俄羅斯等非會員國談判。

知情人士說:「OPEC既然尚未達成協議,這些問題若未解決,就沒必要與非OPEC國家開會,即使談也沒意義。」他強調,OPEC必須先化解內部歧見。

阿爾及利亞能源部長包特法26日向伊朗石油部長桑賈尼提出OPEC每日共減產110萬桶、非OPEC產油國每日共減產60萬桶的提案。桑賈尼表示將評估這項提案,將在30日的會議討論,但他未評論伊朗對減產的立場。

OPEC在9月底同意減產計畫,目標是將總產量上限降到每天3,250萬桶至3,300萬桶,至少比目前日產量縮減80萬桶。但減產額度如何分配的問題,在30日油國部長開會前,仍懸而未決。

兩位油國代表透露,OPEC決定28日再召開一場內部會議,設法打破僵局。OPEC代表說,沙國和伊朗的石油部長要到29日才會抵達維也納,在正式會議舉行前幾乎沒有時間協商。

沙國表示準備減產,但條件是全體OPEC會員國也分攤減產義務,即要求伊拉克減產、伊朗把產量凍結在目前日產量約400萬桶的水準,但伊拉克尋求自外於減產協議,伊朗也尚未允諾凍產。

主要產油國的產量 資料來源:IEA
主要產油國的產量 資料來源:IE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