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誰最愛買保險? 大數據告訴你

評析:保險一定是先求有,再求好。版主也是一有穩定工作就幫自己買保險,小孩還在媽媽肚子裡就幫小朋友買保險。

誰最愛買保險? 大數據告訴你
2016-11-20 15:08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誰最愛買保險?根據台灣雲端社群觀測平台《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搜集今年初至10月底的數據顯示,職場新鮮人、新手爸媽對保險的討論熱度最高。

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於上個月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人自2002年以降,人壽、年金保險的投保率每年平均增幅6.96%,至2015年平均一人持有2張以上的保單。除了基本社會保險外,大眾習慣再額外購買保險進行風險轉移或投資、儲蓄之用。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自今年初至10月底,針對高互動性的討論區、社群網站進行探索,除了過年期間討論量明顯衰弱,其餘月份保險相關討論皆保有一定的討論量,顯示民眾需求穩定。

從民眾最常使用的前10大討論頻道來看,明顯集中於PTT保險版,其次則為my83保險網,觀察其餘名次,汽車相關論壇也有相當分量,多為車險、車禍理賠的討論,另一重點族群則為女性、母親;而第9名的PTT日本旅行版,也彰顯在旅遊風氣盛行下,從行程衍生出的保險商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視。

OpView表示,針對尋求投保建議且提及被保險人年齡的文章進行文本分析,以關鍵字做維度剖析,可得出最大族群為25到30歲出社會不久的青年人。此階段許多人接下了長輩為其購買的保單繳費責任,開始考量續繳必須性,或是工作一陣子,有預算可購置第一份保單,從而尋求大眾建議。

除了醫療險與意外險,因開始面臨賺錢的壓力,此階段較多人提出儲蓄、投資型保險商品的相關疑問。

第大二族群則為喜迎新生兒的準父母或新手父母,為了轉移幼兒成長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疾病、意外風險,不少家庭除了準備嬰兒用品,更將保險視作必備開銷;過往其他家長的經驗、罐頭保單,是他們的主要參考依據。

第三大群族則為30到35歲壯年人口,此階段大部分人已有投保經驗,但因家庭因素或因對舊有保單不滿意,而尋求調整;少部分未有投保經驗的人,則在跨越而立之年後,因擔憂年歲與健康,將使未來投保門檻逐步提高,因此萌發投保的意願。

總體而言,人身保險討論占比較大,其中結合了保險與投資性質的儲蓄險最受注目。

在老年化與少子化趨勢下,健康醫療險、壽險以及殘扶險,討論度皆不俗;在財產保險中,車體險的討論度則是最高。

除此之外,在廉航、出國度假蔚為興盛下,為了確保異地的人身安全,以及轉移廉價航空航班不穩定風險,旅行相關的保險商品也相當熱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