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產經解析-原物料行情大多頭 開始啟動

評析:個別商品是有上漲,但CRB與高盛商品指數都還在下跌,看不出來有多頭的情形,更不用說大多頭了。

而且近期在漲的商品,多跟近來中國期貨市場炒作再起有關,根本沒有基本面在支撐...

產經解析-原物料行情大多頭 開始啟動
工商時報2016年11月06日 04:10 華頓台灣基金經理人蘇昱霖

年初創下12年來新低的油價,近期展開反攻,亦帶動原物料的表現。回顧今年10月中旬布蘭特原油一度飆破每桶53美元價位,站上今年來新高,今年以來大漲逾四成,預估今年第4季後,將追上2年前水準。而此波油價強勢反彈,主要是受到9月底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宣布:成員國達成共識,考慮削減產油量至每日3,250萬桶到3,300萬桶之間,達成暌違8年、出乎市場意料的減產協議之影響。

外資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今年上半年的原油進口量成長14%,估計明年還會再增加每日30萬桶。近期雖因俄羅斯疑不願減產,及OPEC石油輸出國對於減產細節尚未底定造成油價目前呈現區間震盪格局,然因油價持續低迷影響石油輸出國經濟及獲利,無論是股市或是基金都呈現低迷傾向,預計短期油價維持震盪,但當11月OPEC會議結束後,油價可望持續緩漲。

當油價成本上升時,首當其衝的便是原物料開採成本提高,預期開採成本提高也會造成相關原物料價格提升,據中國煤炭運銷協會數據,截止10月底,秦皇島港5,500大卡低硫動力煤平倉價格漲至每噸660~670元人民幣(下同),為2012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最近,黑色系期貨品種價格也在同步拉漲,焦炭、焦煤價格繼續上行,在建築鋼市場,價格大幅上揚。上海、濟南、武漢等地每噸價格一周上漲達20元至220元,僅烏魯木齊市場螺紋鋼價格持平。

從上海等地市場看,在期貨價格和成本推動下,商家積極拉漲,庫存壓力也不大。在板材市場上,價格也是上行。熱軋板卷價格繼續上漲,上海、濟南、廣州等地噸價一周上漲20元達160元。即使在成交轉差的情況下,考慮到市場資源並不太多,商家也沒有低價拋貨的想法。

中厚板價格也明顯上漲,上海、濟南、廣州等地噸價一周上漲20元至150元。但在不少地區,價格上漲並未帶動成交明顯好轉,商戶多屬於「輕倉」狀態。

在鐵礦砂部分,出現價格與庫存雙升的情況。中鋼也召開12月內銷鋼品訂價廠盤會議,會中決議,為提高整體下游產業競爭力,決定持穩漸進調漲12月鋼品內銷基價,平均每公噸調漲600元,漲幅3.7%。

中國大陸寶鋼、武鋼、鞍鋼等主要鋼廠自8月起已連續4個月調漲內銷價格,漲幅達200?610元人民幣,在鋼鐵生產成本大漲之驅動下,亞洲主要鋼廠已積極醞釀並展開一波漲勢。

此外,近期美國農業部下調2017年末小麥與與玉米總產量與庫存,帶動黃小玉波段大漲,飼料價格漲,預期第4季仍然還會有一波上漲行情,雞肉價格飼料價格的趨勢,天氣轉冷進補意願高,土雞價格會提高,肉雞後勢看好,土雞會看好,肉雞持平向上。

整體原物料部分多呈現上漲的格局,根據經濟景氣循環理論,每3到4年一次循環週期,上一次的景氣擴張期是2008年到2012年間,當時油價從30美元漲至125美元,2012年至今進入4年景氣收縮期,油價從125美元跌至30美元,如今在50美元附近震盪,其他原物料價格亦是如此,因此研判,如今原物料價格已開始進入景氣擴張期,未來原物料價格將呈現大多頭格局。

鑑於油價逐漸持穩、中國為確保GDP而擴大基礎建投資、以及國際經濟逐漸好轉與原物料成本推升之下,原物料漲勢可望持續,建議投資人不妨留意塑化、鋼鐵及農產品等原物料類別。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