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梅克爾未知數:淺析梅克爾再謀連任對市場的影響

評析:多年來梅克爾的貢獻絕對是不容抹煞,尤其是對於歐盟團結的維繫,功不可沒,若能連任,絕對是利多於弊!

許多人對梅克爾的難民政策多所批評,然而就算不從人道主義的立場來看,梅克爾的難民政策對德國乃至歐洲經濟,不見得全然是壞事!幾百年前的美國與澳洲不也是因為英國「難民」的湧入,才有今天的美國與澳洲??歐洲各國為了安頓這些難民確實付出了不少代價,但同時也得到了為數可觀的廉價勞動力與消費力,只要能妥善安頓與運用,長久而言可能反而是經濟的助力。只是當前來自民眾的政治壓力,梅克爾就要能擔得下來...

至於俄羅斯問題,實在不知道為何梅克爾與俄羅斯的冤仇結這麼重!?尤其明明是美國與俄羅斯政治角力的問題,德國與歐盟卻要參一腳,結果卻讓美國漁翁得利,歐洲卻因此付出經濟的代價!說烏克蘭的問題所以要制裁俄羅斯,那德國與歐盟怎不制裁美國入侵阿富汗與伊拉克??顯然就是雙重標準!!(其實歐盟是擔心俄羅斯勢力深入歐洲,只是找個理由警告俄羅斯罷了!)

梅克爾未知數:淺析梅克爾再謀連任對市場的影響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彭博資訊2016/11/22 14:00

在各種政治動盪之下,德國總理梅克爾周日宣布將參加明年的聯邦大選,謀求再次連任。對於投資者而言,這意味著他們已經熟知的一種領導風格可能將在德國再持續 4 年。

擔任德國總理近 11 年以來,梅克爾團結了歐元區,儘量避免批評歐洲央行的政策,支持制裁俄羅斯以及建立強力的北約軍事同盟,同時也毫不掩蓋對自由貿易的支持。

Berenberg 首席經濟學家 Holger Schmieding 認為,圍繞梅克爾意圖的不確定性一直是金融市場一個惱人的尾部風險;隨著她宣布參選,風險得以消除,稅制、貨幣政策和地緣政治方面的影響分析如下。

股市

在梅克爾宣布謀求連任之後,德國基準 DAX 指數周一一度上漲 0.5%,之後收窄漲幅。該指數 2015 年 4 月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如今比最高點低了大約 14%。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 Jacob Funk Kirkegaard 表示,投資者基本上早已計入梅克爾謀求連任的可能性,所以,她宣布參選只是消除了她不參選的負面衝擊可能。ETF Securities 駐倫敦的投資和研究主管 James Butterfill 則認為,長期而言,梅克爾的難民政策可能刺激民粹主義反彈,會拖累市場,因此股市可能會下跌。

匯市

梅克爾的消息出爐後,歐元在亞洲匯市早盤上漲,日圓兌美元則跌至 111.19。前兩周因為聯儲會加息預期和川普基建投資承諾而上漲的彭博美元即期匯率指數,周一下跌 0.2%,因歐元和墨西哥披索走強。

歐洲央行

以德國財長朔伊布勒為首的梅克爾盟友一直批評歐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導致選民支持反歐元、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梅克爾很少責難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梅克爾連任可以讓歐洲央行鬆口氣,」Schmieding 說。「梅克爾很重視歐洲央行的獨立性。」

川普時代的歐洲

在英國公投脫離歐盟之後,梅克爾表示將與民族主義勢力作鬥爭,稱只有一個團結的歐洲才具有全球經濟和道德影響力。而隨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明年將進行大選的法國與荷蘭等國的民粹主義力量得到壯大,一定程度上,結果已非梅克爾所能控制。梅克爾自己的競選綱領或許會強調法律與秩序、外部安全與減稅。

北約和歐美關係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他最後一次出訪德國時表示,梅克爾是他在歐洲最重要的盟友。這給川普時代的美德關係設定了很高的門檻;而川普在競選中曾直言梅克爾的難民政策是一場「災難」,並質疑美國對北約的防務義務。梅克爾毫不掩飾自己的訴求,她 11 月 17 日與歐巴馬一起發表講話時表示:德國的命運與德國在歐盟和北約的成員國身份密不可分。德國已經增加防務開支,以表明自己在北約中願意承擔更多的責任,但國防預算距離 GDP 2% 的目標還有相當差距。

英國退歐

特里莎 · 梅還不能鬆一口氣,因為梅克爾在歐盟與英國的未來關係上堅持強硬立場。梅克爾已經排除了英國正式觸發退歐之前啟動非正式談判的可能性,並堅決要求英國允許人員自由流動,以換取歐盟對英國開放市場。

俄羅斯

美國新政府對俄羅斯的態度充滿變數,可能給梅克爾帶來壓力。如果川普減輕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那些對於梅克爾苦心積慮所堅持的歐盟對俄制裁持反對態度的國家就會受到鼓舞。與此同時,她也是西方與俄羅斯外交溝通的主渠道。歐巴馬、梅克爾和另外四位歐洲領導人在 11 月 18 日同意維持對俄羅斯的制裁,直至普丁完全滿足明斯克協定的要求,結束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武裝沖突。

大選勝算

周日宣布謀求連任的時候,梅克爾對其所在黨領導人表示,她的最大砝碼就在於她代表著穩定。「市場裡的不確定性,尤其是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從未像如今這樣顯著,」德國商業銀行的 Martin Zielke 在 11 月 18 日的一個銀行業會議上表示。民調顯示,如果她贏得連任,她的基民盟可能繼續與日漸式微的社民黨結盟。德國另類選擇黨可能首次贏得國會席位,但其領導人已經表示無意加入任何政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