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墨比爾斯:川普勝選新興市場不須恐慌,中國更看好

評析:之前在許多場合就已預告中國股市會相對有機會,但也提醒不要有過度的預期。畢竟中國基本面普通,會漲純粹是政策使然。

也不須對新興市場過度悲觀,又不是每個新興國家都像台灣一樣那麼依賴美國,而且新興市場基本面遠優於成熟國家,根本不須過度悲觀!再者,美國許多企業獲利來源主要都是新興市場,斷然砍斷新興市場供應鏈,美國自己一樣會受重傷!

墨比爾斯:川普勝選新興市場不須恐慌,中國更看好
MoneyDJ新聞 2016-11-15 15:39:5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川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時大力抨擊中國刻意操縱匯價、還揚言要對中國產品課徵高額關稅,然而自川普勝選後,上證參考指數非但沒跌、至今(15)日為止還跳漲逾2%,創10個半月以來新高、順利步入牛市,在走勢一片慘綠的新興市場當中,鶴立雞群。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15日在接受美國知名媒體專訪時指出(見此),如今他對中國反而更有信心,川普是生意人、貿然實施貿易保護的機率不高,相反地,他在跟中國談判時,應該會變得更加實際,甚至幫助中國打開貿易大門。

上證參考指數昨(14)日站上睽違10個半月的3,200點之後,今日小幅拉回。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參考指數15日終場小跌0.11%、收3,206.99點,結束連三紅。自1月27日盤中低點(2,638.30點)起漲迄今,上證已跳漲逾21%,符合教科書從低點起漲2成即進入牛市的定義。

CNBC 11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則表示,若川普真的玩硬的、對中國施加高額關稅,那麼中國肯定也會跟進報復,這對雙方都非常不利。

川普在競選時曾不斷指控中國刻意操縱貨幣。對此,墨比爾斯說,這根本不是事實,中國已經放鬆對人民幣的管制,並非匯率波動的主導者,他相信川普遲早會理解到這個事實,最終也許還會反過來要求中國多操縱些貨幣、讓人民幣走升。

墨比爾斯11日也在官方部落格貼文表示,新興市場無須因為川普而恐慌,因為候選人在競選期間開的支票、並不一定會實現。

墨比爾斯認為,部分投資人太過悲觀又恐懼,這樣的擔心恐怕是多餘的,因為美國經濟依舊穩定,政治權力的分立制衡也並未崩壞。更有甚者,假如川普真能兌現刺激經濟成長的承諾,那麼包括墨西哥等新興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也都能雨露均霑。

另外,川普跟其他國家進行協商時、應該會駕輕就熟,估計應能敲定一些貿易和投資協議;舉例來說,川普也許會跟俄羅斯達成新的合作與貿易關係,因為俄國在選前就支持川普。

墨比爾斯也認為,川普可能減稅、為美國創造對企業更為友善的環境,這或許會促使美國企業同步發展海內外業務,尤其是在高成長的新興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