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救里拉! 土耳其升息 被歐盟破功

評析:從沒有一個國家像土耳其一樣悲情,申請加入歐盟幾十年了(從1970年代就開始),卻始終被拒絕,反而是舊蘇聯瓦解後的東歐各國紛紛加入,甚至成為歐元區一員,土耳其卻仍不得其門而入。要不是前英國首相布朗保舉,讓土耳其成為觀察國,否則土耳其連歐盟的邊都摸不到!

有此一說,土耳其就像伊索寓言中的蝙蝠,遇到亞洲國家時,說他是亞洲國家,遇到歐洲國家時,又說自己是歐洲國家,因此惹得歐盟會員國討厭。另一說是因為土耳其長年政治動盪,又與鄰國時有紛爭,歐盟不想淌渾水,所以一直拒絕土耳其的加入...真相為何就不得而知了。

救里拉! 土耳其升息 被歐盟破功
2016-11-25 14:19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法新社伊斯坦堡24日電

土耳其央行24日意外宣布調升主要利率,是近三年來首見,此時正逢土國努力支撐里拉之際。

土耳其央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宣布,一周附買回利率調高半個百分點至8%,這是2014年1月28日以來首次升息。

消息傳出,一度扭轉里拉原本的跌勢至升值0.75%,但在歐洲議會投票決定凍結土耳其的歐盟入會談判後,里拉再度跌至歷史新低。里拉兌美元匯價24日下跌1.43%,報3.44里拉兌1美元。

里拉上月貶值逾10%,除土耳其經濟成長疲弱外,外界也擔心,土國總統厄多安大力推動總統制,將創造更多不確定性。

央行表示,匯率變動是因為全球不確定性加深,幣值波動對通膨展望造成「上揚風險」;升息的目的在控制預期發展的負面影響。土國10月通膨率達7.16%,遠高於央行目標5%。

資本經濟學公司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傑克森說:「開啟緊縮周期的決定,顯然是受到里拉貶值的刺激。」他指出,里拉本月跌幅是新興市場貨幣中最大,甚至比遭川普效應衝擊的墨西哥披索還要慘。

土耳其央行表面上獨立行使職權,不過在此次升息前,高階官員為討論救經濟已數度召開的政治會議,包括23日晚間在總統府舉行的會談。

厄多安向來主張低利率,以擴張性的貨幣政策提振經濟成長。但部分經濟學家擔心第3季已淪落至負利率,因7月中的流產政變後,產出大減。厄多安23日曾發言痛批央行,他說:「好,讓央行獨立(行使職權),但我是政客。」

........

野村證券分析師迪米爾說,由於經常帳赤字高、經濟成長慢和政治風險,升息決定「也許減緩里拉貶值的速度,但無法改變方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