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川普執政、垃圾債看好?利差已收斂,升息環境報酬優

評析:川普當選,所以看好垃圾債?這邏輯實在說不過去,但擺在眼前的事實,雖然選後高收債被大量賣出,但高收債的跌幅卻比其他債券還少,尤其風險最高的CCC債券竟然還漲,真的是見鬼了!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我們也只能接受市場的結果了。

這波債券真的是被錯殺了,除了新興債跌得還算有道理,其他一堆最安全的債(投資等級債、美國公債...)都跌得莫名其妙,明明選後大家天天都在討論川普時代來臨的種種問題與危機,但投資市場的表現卻讓人覺得川普上台是大大的利多,否則怎會黃金跌、美公債跌、美股漲?只能說這種行情真的是給神經病看的!還好版主早早就收手觀望了...

川普執政、垃圾債看好?利差已收斂,升息環境報酬優
MoneyDJ新聞 2016-11-21 11:30: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川普勝選有望推動基礎建設、以財政政策刺激經濟成長,衝擊美國公債價格慘跌、殖利率跳高。雖然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也跟著遭投資人拋售,但仔細觀察過去的資料,可以發現垃圾債在公債殖利率飆升時,報酬反而優於其他債種。從風險溢酬(risk premium)等指標來看,垃圾債投資人對川普執政似乎也頗具信心。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見此),川普勝選使美國公債面臨嚴重拋售潮,垃圾債也受到拖累。理柏(Lipper)公佈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16日為止當週,垃圾債一口氣失血71億美元,為去年12月以來最大三週淨流出額。

然而,仔細觀察,垃圾債跟公債的利差,自川普勝選後其實還收斂了一些,顯示投資人對持有垃圾債並不是太擔憂。數據顯示,上週五(11月18日)的垃圾債平均殖利率雖從11月8日大選當日的6.42%上升至6.74%,但跟美國10年期公債相比,兩者的利差卻從5.17個百分點下降至5.1個百分點。

其實,垃圾債因為殖利率較高,在利率往上升之際,比公債擁有更多緩衝。不僅如此,經濟轉佳,也可降低企業違約的風險,反而有利垃圾債。事實證明,垃圾債去(2015)年雖然報酬率轉負、為2008年以來首見,但今年以來的報酬卻已多達14.11%,主要就是受到經濟前景轉佳的帶動。投資等級公司債今年以來的報酬率則為5.32%。

TIAA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分析也顯示,自1998年以來,公債殖利率躍升50個基點以上的時期共有15次,而在這些期間內,垃圾債的平均報酬有4.77%,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報酬則為-0.66%,美國10年期公債的報酬更慘、來到-5.48%。

川普當選把債市搞到天翻地覆,過去兩週來,1.8兆美元市值蒸發,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狂飆,上週五(18日)衝上九個月高點。部分人士認為,這波債市賣壓殺過頭了,明年年初利率也不會升到太高,如今是逢低進場的時機。

英國金融時報20日報導,有些投資人認為債市遭到超賣,悄悄重回市場,特別看好美國企業債,指出報酬相當吸引人。保險商Pacific Life投資長Tod Nasser表示,未來利率確實可能高於以往,但是從基本面看來,全球對美元固定資產的需求仍大於供給,意味利率仍會維持低檔,他正加碼購買美國企業債。上週新債券新王岡拉克( Jeffrey Gundlach)也說,他打算在公債下挫時,逢低買進。

Loomis Sayles投資組合經理人Scott Service說,利率重設是利多,有龐大現金在尋找標的,如今的殖利率更具誘惑。基金經理人說,共同基金或許不會急著進場,但是退休基金和保險商可能會覺得長債殖利率跳升相當誘人,當前收益較佳的債券極為短缺。近來的債市波動之後,Tradeweb數據顯示,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的市值仍高達11.8兆美元,正殖利率債券仍有其魅力。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18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5.9個基點至2.337%,已連續第2週上揚,創2001年11月以來最大兩週漲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9個基點至3.017%,創2009年以來最大兩週漲幅。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2 則留言:

  1. 美公債跌得不理性 是進場時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前超漲太多,可能還有下跌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