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陸原物料創8年最大漲幅!泡沫現蹤、高槓桿恐加劇跌勢

評析:上半年的情況還要再來一次嗎?有跟到的賺一票,太晚進場的就會被套慘了。畢竟根本沒有基本面,純粹就是炒作!

過去一周鐵礦石價格就漲了8.69%,近一個月更大漲15.58%。但高盛商品指數近一周重挫4.2%,近一個月也還有3.36%的跌幅,CRB指數也跌了1.07%,近一個月僅小漲0.23%。顯示這波只是中國自己關起門來玩,沒有像上半年一樣,帶動全球原物料的反彈。

陸原物料創8年最大漲幅!泡沫現蹤、高槓桿恐加劇跌勢
MoneyDJ新聞 2016-11-03 16:26:30 記者 陳苓 報導

去年中國炒股風氣盛行,民眾融資炒作,導致股市大起大落,崩盤收場。如今類似情況又在中國期貨市場上演,「黑色系商品」價格狂飆,吸引投機者進場牟利。

陸媒東方早報報導,焦煤焦炭、鋼材、鐵礦石等黑色系商品帶動下,10月份中國商品綜合指數上漲10.4%,為2003年以來表現最好的10月,也創下了2008年3月份以來的單月最大漲幅。目前焦煤焦炭價格刷新了3年多來的新高。

今年以來,主要大宗商品價格均快速上漲,追蹤一籃子大宗商品期貨價格的文華商品綜合指數顯示,截至11月1日,已累計上漲30%。

英國金融時報2日報導,黑色系商品包括鋼鐵、鐵礦砂、焦煤(coking coal)、焦炭等,今年價格一路暴衝,主因中國大推貨幣和財政寬鬆措施,引發房市和基礎設施的施工熱潮,對上述商品需求大增。原物料價格飛漲,引發炒作之風。十月份大連交易所的焦煤期貨交易量達760萬噸,創史上第三高紀錄,僅次於四、五月份中國期貨狂熱之際。

期貨價格狂飆,散戶、富人、財富經理人紛紛進場,想在短期內海撈一筆,資金湧入讓鐵礦砂等背離地心引力,瘋狂上漲。部分避險基金看準商機,出售結構性投資商品,提供融資(margin loan) 給民眾進行槓桿操作。上海避險基金經理人說,有些避險基金想要固定收益,他們不熟悉原物料,提供結構性投資商品似乎是好主意,能把風險轉交其他人。

然而,報導指出,這類的融資一如去年中國股市熱潮時的槓桿,一旦市況轉變,融資追繳(margin call)壓力,將迫使投資人斷頭,加劇跌勢。更可怕的是,中國股市槓桿比例只有2倍,期貨槓桿比例卻高達4倍,意味萬一翻盤,跌勢可能會更為慘重。

今年上半中國大宗商品也出現過泡沫。

TODAYonline、華爾街日報、巴倫(Barronˋs)網站等5月報導,中國商品期貨炒作的狂熱程度,讓去年的陸股牛市、2000年的美國網路泡沫,全都相形失色!投機風氣太可怕,北京重手打壓,使得鋼鐵煤炭等創下交易開始以來的最大週線跌幅,投資人以逃難速度迅速離場。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高談「L型復甦」,大連交易所更祭出新措施遏阻投機歪風,價格再跌。當日大連交易所的黑色商品全數吃下6%跌停板,鐵礦砂期貨重挫5.9%、至每噸人民幣388元、鋼筋期貨也暴跌6%、至人幣2,175元。

中國這波商品投機泡沫之大,可說史上罕見。短短兩個月之間,中國商品期貨交易所的日均交易量飆升1,830億美元,超越去年陸股泡沫的全盛期,也讓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看來無足輕重。散戶大軍湧入商品市場炒作,交易情況和現實脫鉤。舉例而言,四月份棉花的單日交易量,就夠讓全球所有人都有褲子穿。
識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