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川普德政?高盛:2017年美股庫藏股估創歷史新高

評析:這是個很弔詭的事。就籌碼面來說,企業大量買入庫藏股確實可以助漲,但對企業的發展而言,是好事嗎??

美國目前負債不論從金額或從站GDP比重來看,都是歷史最高點。今年財政缺口也還高達5400多億美元,若真一口氣將企業稅從35%降至15%,經濟也不可能立刻就好轉,但卻馬上得面臨更大的財政危機,美國國會會同意嗎??再提醒大家,明年美國可能又要面臨財政懸崖的問題了...

川普德政?高盛:2017年美股庫藏股估創歷史新高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6/11/22 17:40


深藍:美股歷年庫藏股規模 (2000年2017年預估) 圖片來源:CNBC、Goldman Sachs
深藍:美股歷年庫藏股規模 (2000年2017年預估) 圖片來源:CNBC、Goldman Sachs

《CNBC》報導,美商高盛證券 (Goldman Sachs) 近日發表最新一份美股研究報告,分析指稱,估計美股未來在川普 (Donald Trump) 走馬上任之後,美國企業存在海外的獲利,將會開始回流美國,而初估此一規模將高達 2000 億美元。

細數過去數年以來,美股之所以能夠不斷地刷新歷史新高,主要的買盤動能就是美股企業廣泛執行「庫藏股」計劃,如置頂圖所示,2009 年美股企業用於庫藏股的規模約占現金部位的 13%,隨後每年一路成長,估計 2016 年此一比重將來到 26%、2017 年至 30%。

目前川普所提出的稅改法案,預計將大幅調降企業稅自 35% 降至 15%,並將對美國企業海外盈餘進行一次性徵稅 10%,高盛經濟學家 Alec Phillips 預估,川普的稅改法案將能夠在 2017 年下半年通過國會核准。

高盛估計,未來這 2000 億美元美企海外所得回流美國市場之後,將會再度被廣泛使用在「庫藏股」計劃之上,初估 2017 年美股庫藏股規模占現金部位的比例,將會進一步擴大至 30%,意味著美股即將再度注入新的活水動能。

高盛首席美股分析師 David Kostin 在研報上表示:「我們估計川普新政府的稅改法案,將能夠帶動美股企業在 2017 年大舉匯回海外所得。」

David Kostin 更估算,除了這 2000 億美元中的 1500 億美元,將會使用在 2017 年的美股企業的庫藏股計劃之外,在川普調降企業稅的稅改法案獲得國會核准之後,估計 2017 年 S&P 500 整體庫藏股規模,將上看至歷史新高的 7800 億美元。

美股企業匯回海外所得之動機:川普大降企業稅!

根據凱投宏觀 (Capital Economics) 估算,截至 2016 年九月底為止,全美企業共約有 2.5 兆美元所得滯留海外,約占美國 GDP 總值的 14%,如下圖所示,其中又以微軟 (MSFT-US)、通用 (GEUS)、蘋果 (AAPL-US)、輝瑞 (PFE-US)、IBM (IBM-US) 等知名企業滯留海外的現金最多。

大多數的美股企業喜愛將海外所得停泊在愛爾蘭,主要是因為愛爾蘭當地企業所得稅僅 12.5%,遠遠低於目前美國企業稅率 35%。

美股巨頭滯留海外之現金規模 圖片來源:CNBC
美股巨頭滯留海外之現金規模 圖片來源:CNB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