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新興市場2017年可能連續第四年出現資本淨流出--IIF

評析:資本流量的原因與項目很多,這樣的資訊不知道是要呈現甚麼訊息??就以投資市場而言,資本流量多寡與投資市場好壞並沒有絕對關係。

新興市場2017年可能連續第四年出現資本淨流出--IIF
路透社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13:20 BJT

路透倫敦11月3日- 週四的報告顯示,新興市場2017年將連續第四年出現資本淨流出,淨流出持續時間將創最長紀錄。但預估的2,060億美元淨流出規模,將遠低於今年預估的流出3,730億美元。

國際金融協會(IIF)是跟踪發展中經濟體資金流入和流出情況的最權威機構之一。該機構預計,2017年將有7,690億美元的民間非居民資金流入新興市場,高於今年的6,400億美元。這反映出流入銀行、股市和債市的資金增加

但IIF稱,這些資金流入將被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的居民資金流出所抵消;在2,060億美元淨流出資金中,中國占到很大部分。

去年的資金淨流出規模高達7,390億美元。

總體而言,今年新興市場表現超過發達市場。IIF稱,資本流入的轉向是受發達經濟體央行寬鬆貨幣政策以及全球超低的債券收益率的支撐。

......

明年流入新興股市及債市的證券投資資金預計將上升至2,080億美元,今年及去年分別為1,570億和1,000億美元。

民間資本流入增長最多的地方料將出現在亞洲。在中國和印度帶動之下,應可增加700億美元至3,480億美元。

但IIF警告稱“2017年貨幣政策或將變得沒那麼寬鬆,特別是美聯儲升息,將會帶來更大挑戰。”

美聯儲本週暗示可能在12月加息。IIF表示,其他挑戰還包括西方反全球化主義在內的政治風險,以及市場可能對人民幣失去信心。

“雖然成熟經濟體回報率可能繼續維持在低位或為負值,在2017年仍會是主流,但產生的影響會小於2016年,”IIF說。

.......

外商直接投資(FDI)金額繼續下滑。2016年FDI料將降至危機後低位4,290億美元,2017年也鮮有改善,預計為4,410億美元。這主要歸因於流入中國的FDI減少。

IIF發現,2017年新興市場的對外直接投資金額料將維持在歷史高位3,660億美元附近,反映發展中國家的企業在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在新興市場對外直接投資中幾乎占到三分之二。

IIF首席經濟學家Charles Collyns在簡報電話會上對記者稱,中國將是決定新興市場資本流動何時回歸正值的關鍵因素。

這是因為中國企業和個人在海外對房地產等領域進行大規模投資,導致資本外流完全來自中國。

IIF執行董事Hung Tran稱,人民幣匯率動向將是另一關鍵指標。如果人民幣兌美元繼續走軟,預計淨資本外流的情況將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