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10月出口創近兩年新高,估將一路紅到年底

評析:最好是可以一路長紅...7、8月出口剛轉正時,政府也是這麼說,結果9月就又翻黑了...

總之,政府要加油了,不要一天到晚只會拚政治,政治是填不飽肚子的!!

10月出口創近兩年新高,估將一路紅到年底
MoneyDJ新聞 2016-11-07 17:15:3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財政部今(7)日公布10月海關進出口統計,因工作天數增加、9月底颱風來襲之遞延影響,以及半導體需求續強推升,出口金額達267.5億美元,創下近兩年新高,同時較上年同月成長9.4%,年增率恢復正成長。財政部並預期,出口表現將從10月一路紅到年底。

財政部指出,由於半導體產業景氣持續增強,國際農工原料價格相繼止跌回升,加上颱風遞延影響等因素,10 月出口金額267.5億美元,為近23個月最高,年增9.4%;進口金額223.7億美元,為近23個月最高,且年增率擴大至19.5%,顯示進口情勢同步好轉。累計1至10月出口較上年同期減少4.5%,進口則減少4.7%。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10月進、出口雙雙強勁回升,同步創下23個月新高,且年增幅分別創下26個月、45個月以來最高。彈升原因包括9月颱風的遞延效果,以及半導體表現持續升溫,加上其他貨品也因進入傳統旺季,而旺季效應又隨著景氣升溫更加顯著,同時原物料和基本金屬價格都有止跌回升現象,進而帶動進出口繳出亮眼表現。

她也指出,從出口貨品來看,10月仍延續電子零組件為帶動出口主力的趨勢,且強度增加,10月電子零組件出口90.7億美元,創下歷年最高。另外,除了電子零組件,其他產業基本面也出現好消息,包括面板、鋼鐵、石化材料等產業出口表現也都升溫。

另外,對各主要市場表現也同步升溫,反映全球景氣似乎有階段性趨穩的現象;同時各主要國家自身的進出口表現,也都出現減幅縮小或轉正現象,呈現一種沉澱落底和恢復的情況,這對全球景氣和台灣出口來說都是好事。

因此,蔡美娜表示,在半導體表現持續看好,原物料價格亦回升的狀況下,可以研判第四季出口還是具有相當動能,預期今年出口可以從10月起可以一直紅到年底。

不過,她也指出,10月出口表現有一部份受颱風遞延效應影響,因此11月、12月出口雖然正成長沒有問題,但成長幅度不會像10月這麼亮麗,而全年出口的負成長也是已成定局。

財政部進一步指出,10月主要貨品出口表現不俗,資通與視聽產品、電子零組件因科技產品應用挹注,增幅皆逾兩位數,電子零組件金額更創歷年單月新高,另外,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塑化產品及光學器材均擺脫頹勢轉為正成長。累計1至10月出口,僅電子零組件成長4.7%最佳,其餘均呈衰退。

以出口地區來看,財政部指出,10月對主要市場出口皆較上年同月擴增,為今年以來首見,其中,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增14.9%、對東協增13.2%、對美國增7.8%、對歐洲增6.8%、對日本增3.5%。累計1至10月對亞洲減3.9%、對美國減4.6%,對歐洲出口則因低基期、呈增加1.1%。

財政部也指出,全球經濟及國際物價逐步回穩,且年中以來國內半導體業者傾力維持製程優勢,前10月半導體設備進口達141億美元,進而帶動資本設備進口升至350.3億美元,全年預料齊創新高,而此也顯示未來出口商機看好,加上行動裝置推陳出新,物聯網、車用電子、智能機器人等新興應用的發展,也均有利維繫我國貿易擴增能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