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峰會開議 金磚褪色?不怕火煉?

評析:即便略有褪色,但對全球經濟還是舉足輕重!

不過這種峰會不過就是同樂會,不會有什麼具體決議的。

峰會開議 金磚褪色?不怕火煉?
2016-10-16 03:02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自二○○一年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發明金磚四國(BRIC)一詞,到二○○六年集團正式成立並在之後將南非納為金磚第五國以來,這些國家撐起世界經濟新希望。但十年過去,五國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十五日起在印度召開兩天,景況今非昔比。

近年金磚五國經濟成長顯著走緩,南非僅略多於百分之一,而中國大陸的兩位數成長也已成為過去。

這些經濟體的滑落也讓高盛在去年十一月時,因資產價值的急劇萎縮而把旗下的金磚四國投資基金關閉。

過去十年,金磚五國占全球貿易比重從百分之七點二升至百分之十一點九。南非表現一直平平,俄羅斯占比下滑,巴西則略微上升,印度占比自百分之一點二上升至百分之二,表現相對較佳。

而該集團最為人所批評的則是無法推動成員國間的貿易。去年集團間貿易額約為兩千四百四十億美元,占全球貿易比重不及百分之一,凸顯該集團結構上的弱點。最顯著失衡的例子則為印度與中國大陸,雙邊貿易額雖飆升至七百億美元,但印度對中貿易卻存在五百億美元的貿易赤字,逆差規模居全球之冠。

而由於中國享有經濟優勢,也讓集團無法對成員國間簽訂自貿協定的意向進行探索,各國擔心自身已陷困境的經濟將遭低成本的中國貨物淹沒。

德國全球與區域研究院研究人員埃伯特說:「貿易和投資動機已不再足以帶動金磚國家成長。」

經濟放緩與貿易不平衡只是金磚五國失色的部分原因,俄羅斯、中國與印度戰略前景的分歧與各自在全球盟友上的選擇,皆讓金磚五國的凝聚力低於二○○九年首次峰會召開之時。

金磚五國正力抗金磚褪色的說法。國際貨幣基金(IMF)四日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調高對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IMF總裁拉加德說,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會繼續保持較快成長,巴西和俄羅斯將開始顯露復甦跡象。金磚前景光明,關鍵在於金磚國家都是地區大國,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和充裕政策空間。金磚國家是全球重要的消費品市場,人口約佔全球四成,其經濟規模目前佔全球經濟規模二成以上。專家們預測,到二○二○年金磚國家經濟規模將達到全球的四分之一,是推動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