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美企併購額意外創高

評析:這確實是個很特別的現象。可能就如文中所說,怕以後要購併限制將更多,趁現在趕緊行動。

美企併購額意外創高
2016-10-29 03:32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美企近期宣布的併購案金額 資料來源:Dealogic、WSJ
美企近期宣布的併購案金額 資料來源:Dealogic、WSJ

往年每逢美國總統大選前夕,企業都會先將併購案暫緩,等反托辣斯等重要政策明確再說,然而今年併購活動卻一反常態地熱絡。距離投票日剩不到兩周,美國企業已公開的併購交易額卻創歷來最多。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Dealogic數據,美國企業10月至今併購案交易金額達2,489億美元(約新台幣7兆7,843億元),超越先前紀錄2015年7月的2,400億美元。光是上周金額就超過1,770億美元,同樣創下單周最高紀錄。

雖然和去年空前的成長速度相比減緩約20%,但今年加速相當急遽,且跡象顯示這個趨勢會繼續。

近年來由於政治上反對併購的勢力不斷增溫,歐巴馬政府已出手阻擋多筆重大交易,各黨政治人物也出面反對企業合併,但併購案仍持續以飛快速度進行,可見經濟長期欲振乏力,讓企業追求合併以刺激成長的渴望相當強烈。

除了希拉蕊.柯林頓可能勝選、代表將延續較嚴苛的反托辣斯政策外,企業歷經多年勒緊褲帶、維持獲利成長後,需要新的成長動能來源,例如併購對手。

投資人也會慫恿企業併購,例如最新一樁交易高通公司併購恩智浦案,雙方股東都鼓勵公司合併,帶動雙方股票激漲。

美國銀行全球併購部門總裁巴洛諾夫說:「很多產業都面臨轉型,企業執行長和董事會成員現在拒繳的是如何為公司找到未來的定位。在維持公司長期的發展上,有沒有大選並不是那麼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