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義首批50年期公債 募得50億歐元

評析:義大利的狀況雖然不算太好,比起過去已經好很多了。義大利銀行業雖有問題,但也沒有媒體渲染得那麼嚴重。年底公投是一變數,不過不至於影響義大利經濟基本面。更重要的是目前歐元區主要國家中義大利公債殖利率幾乎是最高的(葡萄牙公債殖利率有高於義大利,但葡萄牙目前信評仍是投機級,不能做一比較,此外希臘也一樣),投資人自然搶買。

相較之下,6月時中國政府在倫敦首次發境外公債,認購僅2.8倍,沒有預期的熱絡。

義首批50年期公債 募得50億歐元
工商時報2016年10月09日 04:09 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政府上周發行首批50年期公債,意外吸引大批投資人搶購,使義大利一舉募得50億歐元(約56億美元)資金,超乎分析師預期,也反映投資人為追求高收益率不惜承擔義大利銀行業危機及年底公投等風險。

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這批50年期公債募得30億至40億歐元,不料上周二發行後吸引185億歐元認購訂單,比法國、西班牙及比利時日前發行50年期公債時的需求還高,使義大利50年期公債殖利率落在2.85%。

法儲銀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師波特(Axel Botte)表示:「投資人追求高收益率是主要原因。」

今年來從歐洲到日本等地都因寬鬆貨幣政策,導致公債殖利率降至負數百分比。目前全球負殖利率的公債總額逼近12兆美元,迫使投資人轉為購買債信評等較低或各方風險較高的長期公債。

標準人壽投資公司全球策略長米力根(Andrew Milligan)表示:「現在有太多公債殖利率貼近零,且義大利短期公債殖利率甚至跌至負數,投資人才會被這批新發行的50年期公債吸引。」

儘管義大利銀行業壞帳比例偏高一直被視為歐洲金融體系的未爆彈,且12月義大利即將舉行的修憲公投也可能撼動政局,但依舊不影響50年期公債需求。

天達財富投資公司債券策略師沙哈(Shilen Shah)表示:「我認為周二搶購義大利50年期公債的投資人大多是有資產配置需求者。」波特也表示,周二發行吸引不少退休基金認購,而退休基金大多依循資產配置原則。

聯博投資經理人桑德斯(Nick Sanders)表示,過去1個月來義大利公債走勢確實不如西班牙,主因是外界擔心12月公投帶來負面影響,但儘管義大利未來面臨種種風險,全球殖利率走低依舊驅使投資人追求較高收益率。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