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泰王辭世、利空出盡?股市跳空漲4%、泰銖強升1%

評析:這真的是大出意外,上週五泰股居然狂漲4.59%,泰銖也漲了近1%(盤中還超過1%)!!

這幾天版主人國外,看到國際媒體都在大幅報導泰皇過世的消息,全球都認為泰國將陷入動盪,泰國股匯市將面臨大利空,版主甚至還一度想說泰國會不會先暫停金融市場交易。泰國進入國喪一年,所有機關降半旗1個月,停止所有娛樂活動,電視還都改成黑白畫面...泰國國會還默哀長達9分鐘!(就跟當年老蔣總統去世一樣)。萬萬沒到14號一開盤泰股就大漲超過3.4%,盤中也只小幅拉回,之後就越漲越多,最後幾乎收在最高,泰銖也是類似走勢。

會有這樣的結果,現在用利空出盡解釋,完全是事後諸葛,事前根本沒人會料到。國外金融界朋友猜會不會是【國家隊】進場護盤??這就不得而知了,版主對泰股沒有這麼熟悉,不瞭解泰國是否有國家隊的【編制】。

泰國的問題絕對是剛開始,而非利空出盡!先不說未來的政治衝突,光一年的國喪期間,經濟活動減少,觀光客減少,對經濟勢必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再加上紅、黃兩派過去有泰皇調停,現在緩衝沒了,未來的政爭絕對只會多不會少!現在國喪期間,全國陷入悲戚,紅、黃兩暫時還不敢輕舉妄動,但時機成熟就會有所動作,到時才是問題的開始!!

軍政府的態度將是接下來的關鍵!過去軍政府一直以擁護泰皇,遵從泰皇旨意為最高原則,現在泰皇過世,軍政府的態度將如何轉變,務必密切觀察。新泰皇不得民心,軍政府若繼續支持,一般民眾能否接受?軍政府會不會轉而選邊站(支持紅、黃其中一邊),將是觀察重點。

泰王辭世、利空出盡?股市跳空漲4%、泰銖強升1%
MoneyDJ新聞 2016-10-14 12:16:45 記者 陳苓 報導

泰國國王蒲美蓬深受愛戴,先前病危消息傳出時,導致泰國股匯雙瀉。不過市場似乎已經充分反應此一利空,泰銖和泰股從13日開始止穩。今(14)日泰王逝世後首日,股匯更雙雙反彈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泰國SET綜合指數週四(13日)上漲0.47%,終止連續四天跌勢。今日漲勢更猛,台北時間14日中午12時09分,泰股跳空飆升4.12%、報1,471.03點,為一週新高。

泰銖也在週四回穩,強升0.73%、至35.390兌1美元。今日開盤強彈1%以上,一度升至35.040兌1美元,為10日以來盤中新高。

CNBC、美聯社報導,泰王蒲美蓬13日與世長辭,享壽88歲。貨幣交易商OANDA表示,泰王辭世會讓投資人陷入緊張,憂心政局不穩,不過經濟損失有限。OANDA說,泰銖和泰股仍會受壓,但是不確定性多已反應在價格上,下行空間有限。倘若匯率走勢過於震盪,泰國央行將出手干預。軍政府可能也會延長任期,確保政局穩定,這對泰股有利。

當局宣布,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將繼任泰王,瓦吉拉隆功三度離婚,私生活備受爭議,人氣遠不及其父。專家表示,政府將全力提升瓦吉拉隆功的形象和聲譽,讓他能贏得民眾支持。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副教授Pavin Chachavalpongpun表示,泰國皇室和軍政府會確保他能順利接掌王位,要是過程平穩,或許大選能如期舉行。

2014年泰國軍事政變以來,一直由軍政府掌權,原本預定2017年舉辦大選,回復民主,不過由於國喪期長達一年,外界猜測,或許會延後大選時間。Asia Eurasia的Christian Lewis表示,準備工作繁多,國喪將打斷時程,可能會以此為藉口,把選舉延至2018年。

barron`s.com 12日報導,泰國居住在曼谷的菁英和北部的貧窮鄉村人口常起衝突,都是蒲美蓬居中調停,泰國過去十年並未爆發內戰,蒲美蓬功勞不小。

相較之下,蒲美蓬的皇子──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則因貪腐、不道德(結婚多次)而遭人詬病,市場一直有人謠傳較受歡迎的詩琳通公主(Princess Sirindhorn)有望成為泰國女王。不過,Eurasia Group分析師Christian Lewis認為,雖然泰國憲法規定,假如找不到合適的男性繼承人,王位可由女性接任,但瓦吉拉隆功的確是合法的男性繼承人,且自1972年以來他的王儲身份一直都沒有改變,假如他無法接任王位,等於是違反了蒲美蓬國王的意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