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QE都白做了?法國8月核心通膨年增率創2015年新低

評析:參考看看。

QE都白做了?法國8月核心通膨年增率創2015年新低
MoneyDJ新聞 2016-09-14 16:02:4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法國統計局最新公布數據顯示,8月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年增率報0.4%、與7月相同;核心HICP年增率報0.4%、創2015年4月(註:當時歐洲央行剛剛啟動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以來最低增幅。

聯準會(FED)理事Lael Brainard 12日指出,歐元區、日本實施積極性且具創意的貨幣政策但通膨卻依舊低於目標,著實令人感到吃驚。Brainard認為歐洲、日本經濟體的經驗凸顯出困在低成長、低通膨、低通膨預期環境的風險,需求長期低迷現象是很難導正的,美國應以此為戒、透過政策避免淪落到同樣的處境。

媒體記者9月8日在歐洲央行(ECB)記者會上提到,德國最新薪資成長率創下逾5年新低。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受勞動市場大量閒置人力以及低油價的影響,歐元區低通膨現象已經持續數年。他坦承很怕看到長期低通膨導致薪資欲振乏力的現象,ECB將密切關注相關發展。

德拉吉8日並引述ECB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的看法指出,未來數個月HICP年增率將因基期因素而走高,但物價上漲的根基並不牢固、後續仍需密切關注。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各大央行透過資產購買計畫壓低利率、進而導致全球整體債務暴增。這意味著油價長期若處於低檔、通縮衝擊將透過所謂的二次效應傳導至其他貨物商品,進而使得過去數年累積的債務更加難以償還。

英國電訊報8日報導,歐元區核心通膨已經連續3年停留在1%或更低水準、預估到2019年底以前都很難達到2%通膨目標。

根據Jefferies經濟學家Marchel Alexandrovich的統計,歐元區一籃子商品、服務通膨追蹤項目當中,價格漲幅低於1%的占比已升至58%、呈現通貨緊縮前的典型徵兆。德拉吉的祖國義大利更誇張、占比高達67%,比去年ECB啟動量化寬鬆時還要糟糕。

歐洲央行(ECB)委員Sabine Lautenschlaeger 13日表示,接近2%的通膨是歐洲央行的中期目標,目前預估2018年物價年增率僅能回升至1.6%。她說,貨幣政策僅能製造有利於景氣、就業的條件,最終還是得依靠政府去完成必要的經濟改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