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美日本周利率決策 股匯緊繃

評析:目前是傾向暫不會升息,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美日本周利率決策 股匯緊繃
2016-09-18 04:18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日兩大央行本周將陸續發布利率決策,預料將牽動全球股匯市的動向,市場預期這兩大央行都將按兵不動,但美國聯準會(Fed)可能調整權衡風險的措詞,使立場更加鷹派,提高12月升息的可能性,日本銀行(央行)則可能提高購債政策的彈性。

Fed將於台北時間22日凌晨2時宣布利率決策,彭博資訊訪調經濟學家的結果顯示,9月升息機率為15%。

美國接連公布的經濟數據不佳,Fed官員談話口徑不一,況且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導致市場反映Fed升息機率不斷降低。

Fed這次也將公布對美國經濟與通膨率的最新預測、官員預期未來幾季利率落點的點狀圖,主席葉倫將舉行會後記者會。

有些經濟專家認為,Fed可能調整權衡風險的措詞,變得更加樂觀看待經濟前景。

美銀經濟學家梅耶認為,Fed屆時的聲明可能指出,「經濟景氣和勞動市場展望的風險接近平衡」,也強調將繼續觀察這些風險(尤其是全球經濟/金融發展和通膨指標)。

其他經濟學家則是預期,Fed將藉官員預估的利率點狀圖,表明今年將升息一到兩次,重申今年不排除升息的立場。葉倫也可能表示升息理由更加充分。

日銀21日預料會維持目前的負利率政策,屆時也將公布全盤評估貨幣政策的報告。

TD證券策略師艾沙認為,日銀將辯護負利率的功效,並保留未來運用負利率政策的選項。她提醒,市場對日銀擴大寬鬆的期望很高,到時候失望的程度也大。

經濟學家也認為,日銀可能提高購債政策的彈性,並暗示今年稍後可能降息,以影響實質利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