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全球經常帳失衡 恐埋金融地雷

評析:第一次聽到經常帳失衡會引發金融危機的論點...不置可否...

全球經常帳失衡 恐埋金融地雷
2016-09-20 02:0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去年全球經常帳失衡再度擴大,且今年以美元計算的失衡金額將逼近歷史高峰。豐銀行首席經濟學者亨利指出,目前最可能引爆全球金融危機的肇因便是經常帳失衡擴大,造成投資失當及形成金融泡沫,最終必將破滅。

亨利指出,最需擔心的順差國包括中國、日本及德國;這些國家內需疲軟,民眾消費不足,儲蓄過多,投資偏低,並將儲蓄移往國外投資。

亨利表示,「順差國的鉅額對外投資可能面臨報酬偏低,甚至遭到資本損失;而且由於出口減弱,經濟成長可能降低。順差國若不積極擴大內需,全球成長可能持續疲軟,通縮壓力將有增無減」。

亨利指出,中國、日本及德國等順差國的風險包括:

一、投資報酬率偏低,無法為高齡儲蓄者帶來足夠的收益,可能引發退休危機。

二、順差國資金集中於少數逆差國,形成金融泡沫,而一旦破滅將使順差國蒙受資本損失;

三、順差國本身投資偏低,且消費不足,將使國內經濟陷入低成長及低通膨。

此外,美國等債務國的風險則包括:

一、順差國內需不足,使全球經濟成長偏低,負債國亦將持續承受通縮壓力。

二、債務國維持低利率,加上順差國資金流入,將形成資產泡沫。

三、債務國民眾可能企圖擺脫全球化,削減貿易及資本流動,使保護主義興起。

他表示,順差國其實有辦法刺激內需,使全球經濟趨向平衡。德國可以動用鉅額的政府盈餘,日本可提高勞工薪資,中國可以加速轉型使經濟更加依賴消費,這些都有助於緩和經常帳扭曲的嚴重性。

由於失衡問題嚴重,可能需靠國際聯合行動來矯正,但短期內顯然難以做到。

美日歐中經常帳占GDP比重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日歐中經常帳占GDP比重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