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證監會嚴管投機... 陸首支原油期貨 今年啟動無望

評析:一啟動勢必對全球原油價格產生影響,就像當年中國開始交易黃金期貨一樣。而今年上半年各種基本金屬價格一度大漲,也都導因於中國黑色期貨的炒作。

證監會嚴管投機... 陸首支原油期貨 今年啟動無望
工商時報2016年09月16日 04:10 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上周才剛表示,證監會將積極推進原油期貨建設。如今外媒報導卻傳出,因中國監管部門嚴管商品期貨市場上的投機行為,已擱置1年多、受到市場期盼的中國首支原油期貨,今年或也啟動無望。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行業知情人士說法表示,中國證監會於今年4月開始嚴管期貨市場投機行為,因此明年之前,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啟動新期貨合約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啟動人民幣原油期貨合約交易的計畫最早在2013年公布,去年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為上海期貨交易所的全資子公司)曾兩次宣布啟動,但均未能如願。據指出,2015年5月29日,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官員陸豐曾表示,該中心將於2015年底在上海自貿區啟動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

報導稱,中國推出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目標直指重塑國際定價體系。事實上,中國正在不斷促進合作夥伴使用人民幣定價進行交易。去年,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的西伯利亞石油公司即表示,其通過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管道工程運向中國的石油,均為採用人民幣結算。

然而,今年3月以來,中國商品期貨以黑色系為主的多個品種連續暴漲,引發市場擔憂。迫使中國證監會在4月表示,要求各商品期貨交易所控制大宗商品的投機交易,避免交易量和波動率過大。

稍早前,本月9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2016中國(鄭州)國際期貨論壇」上表示,證監會將繼續研究建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產品創新機制,穩步推進豆粕、白糖等農產品期權試點工作,做好棉紗、乙二醇,以及商品指數期貨等品種研發上市工作,積極推進原油期貨市場建設。

對於投機者,方星海在會上特別強調,期貨市場歡迎投機者,但投機者不能太過火。他並稱,現在市場上的富餘資金特別多,金融監管部門要保持警惕,一不小心泡沫就會出來,期貨市場也是這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