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壽險業買國際板債券 金管會要設限

評析:難到在國際債券市場上就不會有再投資風險嗎?壽險公司又不是笨蛋,難道不知道問題嗎!?目前國際板債券發行品質普遍不錯,利率條件也不會比國際市場差,加上政府「德政」讓壽險公司不用計入海外投資的限額,才會讓保險公司搶買。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試問再投資風險與市場風險哪 一個比較嚴重,相信保險公司都很清楚,相較於國際市場的高波動性,國際板相對安全許多。金管會設限後只會將壽險公司的資金逼出走,真的對壽險公司是好事嗎?

壽險業買國際板債券 金管會要設限
2016-09-18 00:09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國際板債券,發行人「提前買回」機率過高,引發金管會關切。保險局將研議修改保險業國外投資管理辦法,擬規定壽險業「不能買」發行後馬上會被贖回的國際板債券。

金管會官員指出,壽險業投資發行期間過短的國際板債券,雖能衝高短期報酬率,但對長期資產負債配置「毫無幫助」。

櫃買中心統計到今年八月底止,以美元計價的國際板債券「流通餘額」有七六三點三七億美元,以人民幣計價國際板債券流通餘額為六百卅四點五二億元,加總達二點七二兆台幣。

金管會調查,國內壽險公司「吃進」國際板債券量達八成,即有高達二點一七兆的國際板債券,都在壽險業手上,被贖回風險最大。

保險局表示,許多國際板債券,國外發行公司在發行時,的確已表明,只要債券發行滿一年,即可提前買回,但今年以來,因為利率走低,國際板債券遭贖回機率過高,讓台灣投資人面臨再投資風險;舉例來說,美元計價卅年國際板債券,去年的發行利率若為百分之四點五,發行人贖回後再發行,同樣的發行條件,今年發行利率只剩百分之三點七五,利率頓時少三碼。

官員說,因利率下降,國外發行人多不願再支付百分之四以上的利息給投資人,紛紛提前買回債券;但對本地壽險公司來說,原以為能鎖住卅年、有百分之四以上報酬的資產,以確保長期保單清償風險,但現在資產投資一年後「就不見了」,對保險業來說,只能「墊高」首年經常性收益率,對長期資產負債配置不利,多家壽險公司宣稱已打敗保單利差損,其實是曇花一現,撐不了多久。

保險局掌握,許多壽險公司的海外投資(包括國際板)水位,已飆高到可運用資金的百分之六十,但在政策開放前,投資海外上限為可運用資金的百分之四十五,「多出的百分之十五」幾乎都集中買國際板,也讓壽險業高度面臨國際板債券買回風險。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