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彈盡援絕了?央行鴿派舉白旗 英、德、日債殖利率飆

評析:周五收盤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口氣回升到1.688%,德公債收在0.12%,日本公債也只剩負0.022%...升息可能性一高,股債雙雙大跌,版主近來在演講及課程中都一再提醒大家,之前在板上也說過,到年底前市場不會好過的...

彈盡援絕了?央行鴿派舉白旗 英、德、日債殖利率飆
MoneyDJ新聞 2016-09-10 11:41: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並未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再加上聯準會(Fed)鴿派官員出面談升息,帶動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負轉正、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逐漸逼近零,英國公債更是激烈震盪,成為市場矚目焦點。這一切訊息都意味著,各國央行似乎已彈盡援絕,無法再如過去那般大舉實施寬鬆政策。(圖為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在過去兩天以來,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原本的0.67%狂升0.2個百分點(相當於20個基點)至0.86%,而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幅雖較少,但也有0.14個百分點。
這顯然是因為,投資人認為各國央行維持低利率的時間,恐怕無法如之前市場預期那麼久,歐洲央行發布最新貨幣政策聲明後,升息預期反而蠢蠢欲動。為何會如此?業界人士認為,債市投資人其實對英國經濟感到樂觀,但都想等歐洲央行發布利率決策後再來動作,以免歐央總裁德拉吉決定加碼寬鬆、迫使英國央行(BOE)跟進。

隔夜利率互換(overnight interest-rate swaps)是一種衍生性商品,可讓投資人為利率變化進行避險。從隔夜利率互換就能看出人們對升息的期待:投資人9日預測,英國未來五年的指標利率將從目前的0.25%攀升至0.47%,比歐洲央行宣布貨幣聲明之前的0.36%還要高。

Fed官員最近的談話,也都偏向鷹派。對市場來說,這也暗示英國央行加碼寬鬆的意願不會太高,因為各國央行不再積極擴大貨幣刺激,英國央行也不需要過度放寬政策。

除了英國殖利率跳升外,日本央行(BOJ)的買債計畫恐達極限、或許會縮減長天期日本債的購買規模,也令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往上升、逐漸逼近零。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指出,全球央行普遍都變得較偏鷹派。

路透社報導,消息顯示,日本央行考慮讓日本公債的殖利率曲線變得更加陡峭,這帶動日本公債殖利率跳升。日本20年期公債殖利率9日攀升至0.435%、創5個月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跳升7個基點至0.515%。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多家外電9日報導,德意志銀行週五發布研究報告示警,宣稱全球經濟已接近「轉折點」,過去數十年來的全球化進程即將逆轉,貿易保護主義蠢蠢欲動,而債市長達35年的多頭行情也即將告終,接下來35年,通膨、債券殖利率恐將翻轉往上走。

報告稱,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在實施數年後,如今幾已彈盡援絕,但財政撙節、薪資停滯引發的政治風暴才正要展開,貿易保護主義也將順勢崛起。

德銀認為,在較好的情境下,債市投資人恐面臨長達數年、甚至好幾十年的「打折」(haircut)行情,類似二次大戰(WWII)結束後的情況。德銀提出的另一個較為嚴峻的假設,則是有某個大國不幸違約、把國內債券全部拖下水,影響甚至蔓延到國際市場。在這樣的情況下,非核心的公債市場將面臨嚴重損失,因為屆時央行的安全網早已移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