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財新8月中國服務業PMI小升但仍處低位經營活動增速依然偏弱

評析:官方版服務業PMI是從53.9略為下跌至53.5。

財新8月中國服務業PMI小升但仍處低位經營活動增速依然偏弱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09:46 BJT

路透北京9月5日- 就業趨於平穩、預期指數上升,帶動財新8月中國服務業PMI小幅回升,但和歷史平均水準相比,服務業經濟活動增速仍然偏弱。這和持續低迷的製造業PMI一道,表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存在,政策支持仍需持續。

財新/Markit週一聯合公佈,中國8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前月上升0.4個點至52.1;當月綜合PMI受製造業拖累微幅回落至51.8,上月為51.9。

“(8月數據小漲)顯示服務業活動增速輕微回升,但相比2005年底本項調查開始以來的平均值,本月增速仍然偏低,整體僅算小幅...,”Markit提供的新聞稿稱,“約一成受訪企業表示經營活動有增長,部分原因與新項目和銷售改善有關。”

新聞稿指出,8月經營活動增速相對偏弱,背景原因是新業務僅有溫和擴張,而且8月新訂單指數較7月微幅下降,創下三個月最低水準;一些受訪企業表示市況改善,促進了銷售增長,另外還有一些企業表示客戶需求仍相對疲弱。

“總體來看,8月經濟仍呈在(50上方的)擴張區域,增速與7月接近,但是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指數再次出現背離,”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稱,“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存在,政策支持仍需持續。”

新聞稿顯示,8月就業指數環比上升0.7個百分點至50.0,約94%的受訪企業稱月內用工數量沒有變化,部分企業因為新項目而增加用工,另外一些企業則因為員工離職而導致用工數量下降。

對於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服務業者繼續表示樂觀,而且經營預期指數升至六個月來最高,但仍然低於長期均值。市況預期好轉和新業務開發是月內支撐業界樂觀預期的主要因素。

價格方面,投入價格指數降至19個月最低,但仍處於臨界值之上。成本增加的原因與與投入品價格上漲有關,不過部分受訪企業表示柴油等商品的價格下降,導致投入成本升幅放緩。

收費價格指數雖仍處擴張區間,但已是五個月來最低。部分受訪企業因客戶需求轉強而加價,但本月加價幅度略降至輕微水平,在當前五個月內為最低。

稍早公佈的中國8月官方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並創下近兩年新高;服務業增速雖回落但仍保持擴張,顯示中國經濟經歷短暫停歇後再拾動能,短期持穩的可能性較大。不過同時公佈的財新製造業PMI回落至臨界點,其背離走勢令擔憂仍存。

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日前表示,中國經濟穩定運行的基礎還不牢固,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投資、外貿等預期指標完成難度很大,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他並稱,下半年,穩定宏觀經濟政策取向注重相機靈活調控,加力增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靈活適度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