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8年來首見!OPEC達成減產約定 油價狂飆近6%

評析:OPEC能達成減產協議真是大出意外,但能不能確實執行才是關鍵!過去這幾年大家都是嘴裡喊減產,實際卻是卯起來增產!!

再者,OPEC產量僅佔全球總產量約1/3,就算OPEC真的減產,其他非OPEC會員國不減產,尤其全球第一大產油國俄羅斯,最後一樣白搭!!

8年來首見!OPEC達成減產約定 油價狂飆近6%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2016/09/29

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周三 (28 日) 終於達成期待已久的減產約定,創 8 年來首次同意聯手限制產油量,以提振油價。消息刺激布蘭特原油價格收盤飆漲近 6%,並帶動美股道瓊指數收盤大漲逾百點。不過,正式協議還得再等 2 個月才能確定。

OPEC 所有 14 個成員國結束於阿爾及利亞召開為期 3 日的油產會議,同意將總產油量由目前約每日 3324 萬桶,減至 3250-3300 萬桶,意味減產每日 24-74 萬桶。這是自 2008 年以來,OPEC 首度同意聯手減產;當時因全球金融危機造成原油嚴重供應過剩,並使得油價崩跌至每桶 40 美元以下。

OPEC 官員表示,他們接下來將成立一委員會,來決定各成員國減產配額,並在下回 11 月 30 日於維也納開會時提出報告,以確定最終協議。一旦 OPEC 達成減產目標,他們將試圖尋求其他非 OPEC 產油國的支持,以進一步紓解全球原油過剩情況。

周三國際基準布蘭特原油價格應聲暴漲 2.72 美元或 5.9%,收每桶 48.69 美元,創逾 2 周來新高;盤中更一步狂漲 6.5%,飆上 48.96 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 (WTI) 收盤也飆漲 2.38 美元或 5.3% 至每桶 47.05 美元,盤中一度衝上 47.45 美元,創本月 8 日以來新高。美股能源類股亦受激勵狂漲 4%,創 1 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

OPEC 這回能夠出乎意料達成減產共識,原因是最大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做出重大讓步,讓伊朗能夠排除在限產規定之外。伊朗石油部長 Bijan Zanganeh 仍表明:「OPEC 今日做出難得決定,將減產約每日 70 萬桶。」《彭博社》指出,這是沙烏地與伊朗自 2014 年在產油政策上不合以來,兩國關係首次邁入新階段。

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駐紐約油市研究部主任 Mike Wittner 指出,OPEC 這次宣示減產「無疑是利多消息」,且遠遠更重要的是,「沙烏地似乎重新回到控管油市的狀態」。華府石油顧問公司 The Rapidan Group 創辦人 Bob McNally 也表示,OPEC 再次展現「能夠用口頭干預的方式,輕而易舉控制油市信心。」

若 OPEC 減產達最多近每日 75 萬桶,將比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預估增幅的一半還多。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國際能源署 (IEA) 估計,若 OPEC 只減產 20 萬桶至每日 3300 萬桶,原油供需平衡仍得等到明 (2017) 年下半才能實現,大致符合分析師預估若 OPEC 不作為會有的發展;而若 OPEC 減產達每日 70 萬桶,則油市平衡最快今年內就會出現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目前能源基金可以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短線到這沒力了,長線機會還沒看到,先觀望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