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今年來最大宗併購 拜耳570億美元買下孟山都

評析:會不會又是一個「邪惡帝國」的誕生??

今年來最大宗併購 拜耳570億美元買下孟山都
工商時報2016年09月15日 04:10 黃文正、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拜耳宣布以每股128美元收購美國農業生技大廠孟山都。圖/路透、美聯社
今年來最大宗併購 拜耳570億美元買下孟山都

歷經4個月的談判和加碼,德國製藥和化工巨擘拜耳(Buyer)周三宣布以每股128美元收購美國農業生技大廠孟山都(Monsanto),這項總值約570億美元(含負債則為660億美元)的現金交易案,創下今年以來全球最大宗併購紀錄。

拜耳提出的每股128美元收購價碼,較孟山都13日收盤的106.10美元,溢價幅度達21%。這項併購案公布後,美股開盤孟山都跳空開小高盤,上漲0.6%至106.67美元,拜耳在德國股市則大漲3.5%至96.55歐元。

除了加價收購,拜耳也將「反向分手費」(reverse-breakup fee)從原先15億美元提高至20億美元。這項合併案未來若遭反壟斷監管當局駁回,拜耳將賠償此筆費用給孟山都。歐盟反托拉斯當局之前就已表態,若2家大廠達成合併協議,將就併購案採嚴審立場。拜耳預期,併購案將在明年底前獲批准。

拜耳從5月中旬開始追求孟山都,首次出價每股122美元;7月時,拜耳加價至每股125美元,仍遭拒絕;上周拜耳又將價碼拉高至每股127.50美元,終於打破談判僵局。

知情人士透露,孟山都董事會13日同意拜耳提出的收購案,拜耳董事會隨即開會並通過此案,並趕在紐約股市14日開盤前對外宣布。

市場分析師指出,拜耳併購孟山都後,將有機會結合其農化專業與孟山都的種子技術,在現今全球農業用品產業,爭奪霸主之位。

近來農化大廠併購案頻傳,美國化學巨頭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和杜邦(DuPont)已同意合併,分割出各自的種子和農化業務,組建一家大型農業綜合企業。

拜耳的農化業務排名全球第2,僅次於先正達(Syngenta),先正達去年拒絕孟山都的收購邀約,今年2月同意由中國化工收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